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09 17:31:05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及党员的党性修养,3月2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华南植物园共同开展主题为“携手共学党史,并肩重温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

党日活动在欢乐的破冰游戏中拉开序幕。党员们通过简短且有特点的自我介绍,迅速拉近距离。随后,在“寻找你的船员”分组游戏中,模拟中共“一大”召开期间的危机事件,两校师生拿着各自不同颜色的“船票”,在秘密中找到船友组成小组,最终分为九个小组开展活动。这不仅在趣味中增强了党史学习活动的情境性,更让党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那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结束分组游戏后,党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进入了以党史为主题的“你画我猜”环节。活动中,党员们根据自身对词语背后故事的理解,用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表达了“五四学生运动”、“过草地爬雪山”、“半条被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飞跃泸定桥”、“南方谈话”等词语。过程中,既有欢声笑语,更有新的感悟。特别是词语“半条被子”,这个发生在86年前的感人故事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讲述这个故事,“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如今,当党员们在建党一百周年通过别样的方式回顾起这段历史时,深深融入骨髓的是党和群众的鱼水之情。

在之后的“手绘风筝”活动中,党员们以“百年党史”为主题,团结合作,用心绘制,最后借着风筝的美好寓意,在放飞中表达了各自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及对当下美好生活的感恩。党员们的绘画内容丰富多彩,有的小组以红军长征为重点,栩栩如生的小红军形象蕴含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深意;有的小组聚焦于小小红船,以“精神之舟”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还有的小组以天安门为背景,用飞机在蓝天中拉出的彩烟展现出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活动最后,两校通过交换文创产品的形式,给积分最高的三个小组颁发了精美奖品,为此次党日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在活动中回顾了优秀共产党员的红色精神和不屈意志,强化了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坚定了大学生党员心中的那份初心和使命。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也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守好红色根脉,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力量和源泉,坚定信念,努力成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通讯员:中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委员会本科学生党支部 | 来源:中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委员会本科学生党支部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