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西部之光”项目访问学者完成“诈骗罪司法智能研究系统”软件成果

2021-04-08 16:57:07
二级单位动态

2019年,贵州省铜仁学院杨英杰副教授获得中组部“西部之光”项目资助,来到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华南数学应用与交叉研究中心访学一年,在机器学习与最优化计算实验室与叶颀教授团队开展联合研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是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实施的一项西部地区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从西部地区选派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干到中央国家机关所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研修。

华南师范大学机器学习与最优化计算实验室于2016年7月筹建成立,实验室位于广州市石牌校区的数学科学学院和华南数学应用与交叉研究中心。在访问期间,实验室访问学者杨英杰副教授和实验室研究生高晓静、刘苗、梁倩影及本科生林心悦在叶颀和杨坦的积极指导下,完成计算机软件“诈骗罪司法智能研究系统”,并取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的规定,即日起,其版权将得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有效保护。

“诈骗罪司法智能研究系统”软件是基于深度学习设计了一套人工智能的定罪量刑系统。特别是对诈骗罪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本套软件目的是让普通老百姓更好的了解法律相关知识,清楚案件形势,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

学校高度重视中组部“西部之光”项目的人才培育工作,结合访问学者的专业背景,在研修期间为其提供必要的实验场所及科研平台,形成了学校领导重视、二级学院、研究中心协同、师生联动促进的工作体系,在科研能力和学科技术水平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作者/通讯员:叶颀 |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