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林晓明副教授在《ACS Nano》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1-04-02 10:40:14
科学研究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林晓明副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14.588)上发表题为“Metal−Organic Framework−Derived Hierarchical MnO/Co with Oxygen Vacancies toward Elevated-Temperature Li-Ion Battery”的研究论文。课题组硕士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林晓明副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我校青年英才徐超副研究员、许旋教授、罗一帆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可用于高温锂离子电池的过渡金属氧化物极大吸引了人们对下一代高能量密度负极材料的设计。然而,由于较差的导电性和结构不稳定性,导致了高温下具有较差的循环性能和倍率性能,从而阻碍了高温锂离子电池进一步的应用。该工作采用“4S”自组装、自模板、自适应、自催化的金属−有机骨架(MOF)模板方法,原位引入氧空位,成功构建了一种N掺杂碳纳米管(CNT)的分层结构MnO/Co多面体。实验和理论计算研究表明,氧空位(Ov)是一种通过调控活性中心和电导率来实现高性能储锂的有效方法。受益于独特的结构和成分,MnO/Co实现了卓越的“3C”性能,即超长循环能力、良好的倍率性能,以及出色的高温容量。

林晓明副教授课题组近一年来在MOFs衍生材料应用于锂离子电池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上Advanced Science, 2020, 7, 2000736(SCI影响因子15.84)、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2020, 420, 213434(SCI影响因子15.367)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0, 8, 6607 (SCI影响因子11.301) 、Applied Materials Today, 2020, 19, 100565 (SCI影响因子8.352)。论文得到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

课题组特别注重培养有科研潜质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指导的学生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5年),“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5、2017年)和一等奖(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2020年) ,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2017、2019、2021年),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2018年)。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0c08808
作者/通讯员:化学学院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