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成员欧阳淞一行赴华南师范大学调研

2021-03-22 09:21:13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广东、山西举行

昨晚,《新闻联播》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广东、山西举行”为题,报道了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在广东作宣讲报告,并来到华南师范大学与师生代表交流座谈。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3月19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报告会上,欧阳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生动案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他强调,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及7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本科生太婧慧在报告会后接受广东卫视采访时谈到:“非常受鼓舞,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也意识到以后应该更加自觉地学好党史、宣传好党史。”

3月18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赴华南师范大学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义珍陪同调研。

欧阳淞一行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党员学习空间,并在党员学习空间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关于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汇报,并与师生代表围绕“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伟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朱孔军在汇报中表示,华师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教育工作,坚持“先学起来,先做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建示范高校创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

欧阳淞在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时,回答了有关高校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思政课程体系建设之中、大学生如何正确地学习党史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讲好思政课程,就更能了解党史为什么灿烂辉煌,讲好党史,就能使思政课程更加精彩丰富。学习党史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要选好学习党史的基本教材和相关资料,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提高学习效果。

欧阳淞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以贯之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又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伟力,感悟初心使命,感悟党性修养,把握落脚点,开拓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视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方面,详细论述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生命科学学院阳成伟教授结合在“教工党支部建在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上”的典型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和思路,深入阐述如何引导青年教师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伟力,坚定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学生代表海景龙谈到,青年一代只有在人民期待和国家复兴的同频共振中,才能更好地感悟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学生代表刘泽森表示,大学生要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研的动力。学生代表丘思瑜谈到,让初心照进内心,让使命融入生命,党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青年有责任传承好、发展好。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兵,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办公室干部李熠,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干部朱大鹏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大学校长王恩科,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文海陪同调研。

在接下来的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用党史学习教育的优良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通讯员:吴楠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