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踏实进取,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地理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1-03-22 08:52:21
二级单位动态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陈宝生部长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教育部下发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文件和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3月18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在学院101报告厅召开了“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同志主持,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陶伟就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传达解读学校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路以及如何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了专题报告。会上明确了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安排,为切实推进《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文件汇编(2021讨论稿)》中的《关于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培养方案(2021版)》(即1个指导意见和7个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制定了计划和时间表。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黄荣晓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对于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性,院长刘云刚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学科建设和学院科研实力提升的重要意义,全体教师员工反映热烈,参加会议的研究生导师们纷纷就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畅谈了自已的认识和感受。

自然地理学科组的鲍锟山研究员认为学习了国家领导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后,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感受颇深,认为只有通过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才能培养出对国家未来发展有用的创新人才,才能提供有效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力量。他重点谈论了研究生培养中的“德与才”的问题。优秀研究生的评价标尺是德才兼备。研究生要做好研究,就必须具备勤奋刻苦、持之以恒的品德和慎独的精神,具备开阔的专业背景,熟悉学科的最新前沿知识,对科学问题进行深钻和创新。同时,也应顺应国家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社会应用研究中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服务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我国实施的泛第三极研究工程、上天入地下海研究工程、一带一路科学研究计划等项目都离不开广大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与参与贡献。因此,研究生教育非常重要。

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学科组的李卫红教授阐述了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感受。研究生导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未来将在学校的统筹部署下,更加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深入了解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坚持以德树人开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勇于担当、乐观向上、乐于为祖国奉献的精神。在学业方面鼓励学生要敢为人先,培养学生结合实际开展应用研究和创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政治思想、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不仅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更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努力为研究生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地理教育学科组的郭程轩副教授认为教育部在此次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上运筹帷幄,谋篇布局,高瞻远瞩。这次改革突出的一个亮点是要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要求在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以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等方面着力进行探索。地理学作为一门综合性、区域性特色鲜明,且非常“接地气”的学科,在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围绕课程思政目标,打造属于地理学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挖掘和展现地理科学的人文价值。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上,地理学需要发挥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通过引导研究生的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实现立“懂国情、有情怀、会探索”之德,树“爱国家、爱乡土、爱环境”之人的教育教学目标。

人文地理学科组的单习章副教授认为本次会议反映了学院对提升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高度重视。会议经过周密部署对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进行了工作安排,并针对不同阶段制定了明确细致的时间表。陶伟带领学院研工部和研究生会,先后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座谈等多种方式,组织完成了7个专业研究生培养现状的全面调查,形成了切实的调研报告,为“1个指导意见和7个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做了充分准备,调研报告的结论和建议为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的完善和培养方案的优化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学院全体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领会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为有针对性地完善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优化培养方案、切实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作者/通讯员:夏丽丽 陶伟 | 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