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赛事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华南师大召开

2021-03-16 08:44:33

3月12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召开赛事委员会工作会议。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各组织机构主任、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主持会议。

魏中林代表主办方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致辞。他在致辞中深刻阐述了推动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对做好大赛组织工作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深入领会大赛“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主题,充分体现“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的目标。二是要严格规范大赛组织,落实回归立德树人初心、聚焦创新以赛促教、办出特色和水平、公平公正办赛要求,严格规范赛事流程,严格遵循评审程序,严格执行评分规则。三是要积极彰显大赛辐射效应,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水平,并通过各种媒体各种形式在全省高校师生中形成广泛影响和积极舆论,充分提升大赛的品牌影响力和含金量。四是要深度提炼和转化大赛成果,促进各高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及时深入总结和凝炼大赛成果,切实加强赛后反思和成果推广,着力促进大赛成果充分转化运用,推动全体教师全面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全面提升教学创新水平。

钟成材代表主办方华南师范大学致辞。他指出,高校应该准确把握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与新要求,在教育教学创新、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上开拓进取,有所作为;教学创新大赛的举办,是推动高校本科教学创新与质量提升、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契机,希望全省高校一起把握好这个契机,推动本科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他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的各项组织服务工作,将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品牌,为推动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水平提升作出自身最大的贡献。

此次工作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会议,主要内容为大赛筹备情况汇报和比赛方案审议;第二阶段为分组讨论。

大赛组委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代表组委会,从大赛简介、体制机制、经费筹措、赛事工作方案、专家库建设、联络机制建设、资格审查与材料审查、场馆建设与技术保障、宣传工作等方面全面汇报了大赛筹备工作情况。他表示,大赛的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开展,已经达到预期目标,能够确保大赛顺利举办。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楚鸿汇报了比赛方案与参赛选手情况。据统计,本次大赛在全省本科高校校内选拔赛的基础上,最终通过审核、符合规定进入省赛的参赛选手共326位(教师个人/团队),有326份作品进入省赛评审。他还详细介绍了奖项设置、专家库建设、评审工作方案等方面相关情况。经审议,全体参会委员一致表决通过比赛方案。

在分组讨论阶段,各赛事委员会会议由各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主持。组织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的委员们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为严密、顺利推进大赛工作出谋献策,对进一步完善比赛方案提出真知灼见。

据悉,本次大赛得到全省66所本科高校积极响应,协办单位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博导教育机构、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支持单位广州特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大赛提供资金和条件支持,确保比赛经费与条件落实。随着比赛方案的审议通过,省赛预赛和决赛马上进入实质阶段,各项评审工作和国赛选拔工作也将陆续展开,其中预赛阶段计划在3月份完成,决赛拟定于4月10—11日举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华南师范大学和各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组织保障工作,确保大赛成功,努力打造一个有价值、有创新、有质量、有影响的比赛品牌。

作者/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