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3-07 18:42:27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对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华南师范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多种途径高度关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3月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30余人齐聚石牌校区行政楼第六会议室,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畅谈学习体会。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文海,宣传统战部、党办校办、学生工作部、社科处负责人,教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光电子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国际文化学院、心理学院等学院30余位师生参加了会议。与会师生精神振奋,踊跃发言,谈体会、讲感受、提建议,气氛热烈。

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师范大学奋勇当先

朱孔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昨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为谁培养人”“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有好老师”等重大教育问题作了深刻而又精辟的阐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集中概括,既统揽全局又聚焦重点,既高屋建瓴又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时代性和指导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3次全国性的教育工作会议,19次深入高校考察视察,29次给高校师生致信,此次在全国政协联组会又深刻论述教育问题,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广大教师的极大关怀和殷切期盼,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在这个春天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朱孔军强调,华南师范大学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扎实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使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论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服务中西部和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努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服务体系。三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把师德师风摆在首要位置”的重要论述,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教师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教育改革要服务于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副校长陈文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如何办教育”提供了明确的指引,高校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确保所有改革都服务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个中心。师范大学要培养“四有好老师”,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基础上,还要有教书育人的执着、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

优秀师范生培养重在能力素养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劲松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教师职业和教师群体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对师范大学教育工作者是非常大的鼓舞。华南师范大学把教师教育作为拳头战略恰逢其时,当下我们应该更加坚定做好教师教育工作。师范生培养非常重要,优秀师范生培养重在能力素养,要在充分尊重和肯定道德素养和专业素养的前提下,着力培养师范生的自身素养、交往素养和创新素养。

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到“四有”,还要做到“六个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认为,高质量的教育需要高质量的教师。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四有好老师”,还要做到“六个要”。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华南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要结合建党100周年,依托广东丰富的党史资源,把“四史”教育切实融入到思政课程体系中。

高校科研的首要属性是育人

社科处处长张宏宝结合在教育部挂职经历,深有感触地说,作为社科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实践,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的话语体系把中国问题研究深、研究透,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让世界了解认识学术中国、理论中国、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中国。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科教融合,把科研工作的最大目标放在育人成效上,打通科研+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充分体现了教育自信

信息光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教育和教师的殷切关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振奋人心、彻夜难眠。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回应人民关切的医疗卫生和教育热点问题。建设教育强国要靠科技、靠人才,要聚焦家国情怀、专业素养、全球视野,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教育自信,我们培养的人才也要有这个自信。

师范院校评价要突出师范人才培养

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陈先哲认为,当前,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中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要进一步推动高校分类评价,师范院校作为行业高校要单独设立评价体系,突出师范人才培养。

要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雷蕾表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推进学生评价改革,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发挥好学校职前职后教师教育资源优势,衔接好职前职后师德教育,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讲好思政课要做到“三点统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认为,好的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做到“六个要”,关键是讲好思政课,做到“三点统一”:一是抓住理论重点,二是回应学生疑点,三是结合社会热点,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借用多种手段展现教学效果,打造思政金课。

落实“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赵頔认为,当前高校是落实中央政策、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阵地,所以新时代的辅导员要敢于做当代大学生的“接梗人”,无缝衔接大学生思想动向,才能让学生用扎实的本领和素质唱响政治强、情怀深的“主旋律”,同时有意识有能量唱好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的“协奏曲”。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性原则

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余晖从教育研究的角度,分享了对于当前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思考。第一,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背景和未来发展形势,如何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二,随着教育场域、教育责任、教育市场的拓展和变化,如何更好地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

坚定中国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国际文化学院研究生刘佳鑫认为,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生,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和学校提供的平台资源,好好学习,提升专业素质,磨练过硬本领,掌握中国文化,坚定中国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毕业回到西部地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心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娜迪拉·卡依赛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的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作为来自西部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她对此感触颇深。疫情期间,她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西部地区心理教育和公共服务普遍欠缺,所以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毕业后回到新疆做一名心理教师,建设家园,报效祖国。

在座谈会的最后,朱孔军强调,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师范院校,肩负着师资力量培养重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等工作中,为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的进步和教育改革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杨曼潮 衣克拉木•衣拉木 江婉晴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