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史

2021-03-05 11:31:36

3月4日,我校在石牌校区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视野与方法”的辅导报告。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

陈金龙提出,学习党史首先要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线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陈金龙认为,学习党史要掌握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视野。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来评价,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逐步走向复兴的伟大飞跃;置于中国近现代史来评价,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转变;置于世界社会主义史来评价,中国共产党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现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置于人类文明发展史来评价,中国共产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与智慧,为人类思想史提供新的积累。

陈金龙指出,学习党史要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依靠的是马克思主义主义理论指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道路选择的正确性、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撑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

陈金龙强调,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黄兆团在总结中指出,陈金龙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视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三方面上了一堂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对与会干部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正职,学校教代会主任,二级单位党政正职,二级单位纪委书记,省党代表,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作者/通讯员:吴楠 |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