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全国人大代表林勇教授所提建议再次引发关注

2021-03-05 09:53:34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

提出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登上微博热搜榜


今年将林勇推上微博热搜的,是关于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基于近年我国出生人口大幅减少,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的现实情况,林勇顺应“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建议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缓解家庭教育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这项建议关注到了不少学龄前儿童家庭的需求,因此在微博上引起了网友热议。


林勇,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人民政府珠三角规划首聘专家、世界政治经济学协会(WAPE)常务理事、广东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

林勇将第四次赴京参会履职

第四年履职,带去八项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意义重大。第四次参会履职的林勇,今年带了八项建议赴京。

这八项建议覆盖了人口、教育、卫生等多个方面,回应了社会关切,聚焦老百姓亟需解决的问题。具体包括:《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关于发展普惠托育教育,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的建议》《关于减免二胎(多孩)家庭纳税额,适当增加现金补贴,助推人口增长的建议》《关于提议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人大会议和参加人大活动时佩戴会徽的建议》《关于治理“15天被出院”乱象,依法保护医保参与者医疗权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缩小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的建议》《关于从国家层面全面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标准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我国网络游戏立法的建议》。

  降低抚养成本,实现二孩自由

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再创新低,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出生人口减少带来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萎缩等多种社会问题。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分析,“经济负担重”“没人带孩子”是当下育龄青年生育意愿降低的重要原因。

对此,林勇依据“十四五”规划中的人口发展战略,提出《关于发展普惠托育教育,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的建议》和《关于减免二孩(多孩)家庭纳税额,适当增加现金补贴,助推人口增长的建议》,以完善全面二孩政策的配套措施,缓解家庭抚养二孩的后顾之忧。

“儿童教育是我们国家的基础、民族的基础。” 林勇指出,城乡居民普遍面临托育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而隔代照料力度减弱、公立幼儿园供给不足,加剧了育龄青年的托育压力。他呼吁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着力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刚需”。此外,应基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分阶段地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由国家兜底。

为缓解公立幼儿园供给不足的状况,林勇建议,一是面向多子女家庭发放教育券,作为就读私立幼儿园的付费凭证,后者可凭教育券获得政府财政补贴;二是大型单位和企业可就近设立托管所。通过发展普惠托育教育服务体系,可以降低学龄前儿童抚养成本,提高适龄青年的生育意愿。

为加快构建生育成本在国家、企业、家庭之间合理有效的分担机制,林勇提出为多孩家庭减免税收、增加现金补贴,并在育龄人口比例高的地区进行试点探索。他呼吁从个人、企业两个层面减免税收。林勇还强调,在国家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情况下,向低收入家庭直接发放多孩生育补贴,对提升生育率有更显著的效果,但补贴力度应依据本地实际确定。

除了二胎生育问题

林勇连续三年提交

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

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回应

三提夫妻合休产假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五年来,我国每年的出生人口不升反降,甚至出现“生育断崖”,与全面二孩政策鼓励生育的出发点背道而驰。为此,林勇呼吁夫妻合休产假,以此提高生育意愿,使全面二孩政策达到更好的效果。

今年已经是林勇建议夫妻合休产假的第三年。自2019年首次在全国人大呼吁以来,这一建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林勇认为,夫妻合休产假能够直接降低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改善男女育儿责任分配不均的现象,有助于提高家庭生育意愿。

相较于往年的建议,今年林勇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角度出发,着重分析了出生人口持续下降所带来的消极影响。他指出,人口规模是国内大循环的基础条件,出生人口持续下降将影响社会消费结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二孩政策虽然以鼓励生育为出发点,但同时也将加剧现实社会中的性别不公平现象,难以真正发挥其作用。夫妻合休产假可以强制男性分担育儿任务,提高女性生育意愿,从而帮助全面二孩政策有效落地。此外,林勇还提出允许男女双方产假申请延长至42周(夫妻双方产假合计),法定产假后休假期间的待遇可由企业先行垫付,经有关部门核实后,通过财政转移支付予以报销。

据媒体报道,对于林勇的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答复表示,生育假期设置并非越长越好,而是要多元统筹设置男女生育假期,强调父母双方的共同责任。可考虑分步稳妥推进,先争取实现夫妻合休产假,在此基础上,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适时推动延长产假。国家卫健委表示,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有关问题研究,适时向立法机关及有关部门提出完善假期制度的意见建议,促进生育类假期制度更好满足人民需要。

医疗问题与医患关系

是近年来的热门议题

林勇也关注到这方面问题

并依据实地调研提出建议

整治“被出院”乱象  

近年来,广州市屡屡有市民反映患者使用医保住院时,被医院要求入院后15天内出院或转院的情况。此现象减损参保人本应享有的医保待遇,恶化了政群和医患关系。

对此,林勇在建议中指出,缺乏可资识别的出入院标准,出院争议处理程序和惩治违法行为规定模糊不清,是“15天被出院”现象盛行的主要原因。

林勇认为,若不高度重视并及时整治,必会酿成严重的医患冲突,他从五个方面提出建议:“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出院和转院标准”、“建立明确的‘出院纠纷解决机制’”、“修补惩戒条款中的不自治之处”、“明确医保局宣传监督主体责任,畅通患者维权途径”,“明确医保局宣传监督主体责任,畅通患者维权途径”,以期相关部门尽快行动,将冲突止于萌芽。

此外

林勇再次把目光

投向高考录取政策

建议缩小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

为广东等省份争取更进一步的教育公平

呼吁教育公平,为广东高考发声 

2017年,教育部提出“确保省际录取率差距进一步缩小”方针,2019至2020年,林勇连续两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要缩小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的建议。今年,林勇再次提交《关于进一步缩小省际高考录取率差距的建议》,呼吁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政策。

面对高考录取率存在巨大的省际差异、省区经济人口贡献与高考录取地位不相称的现状,林勇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进一步落实文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缩小高考录取率省际差距;第二,部属高校应扩大招生规模,增量部分向录取率较低的地区适当倾斜;第三,拿出办法支持财政贡献大但录取率低的省份的高校进行扩招扩建,从而促进教育公平,为广东高等教育发声。

同样是教育方面

林勇还关注到了

青少年沉迷网游的问题

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产业蓬勃发展,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巨大,其中以学生为主力军。由于网络游戏成瘾性强、青少年群体自制力弱、相关监管与教育不到位等诸多因素,青少年因沉迷游戏而荒废学业的案例屡见不鲜,这对其身心发育造成严重影响,也是网络游戏饱受家长诟病的主要原因。对此,林勇依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交《关于尽快完善我国网络游戏立法的建议》。

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相关法规在落实中产生的问题,林勇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完善网络游戏领域的相关法规,针对网络游戏企业的运营进行专门立法,严格控制对未成年人玩家、成年玩家提供服务的时间;第二,成立专门的监管机构,有效监管网络游戏企业的运营;第三,建立公开的投诉处理平台,设立政府权威部门接受、处理社会投诉与意见,并公开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处理情况,以此弥补网络游戏立法漏洞,规范网络游戏产业发展。

此外

林勇还提出了

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标准和

人大代表出席人大活动时佩戴会徽的建议

提建议有三大标准  

作为经济学人,林勇的观察视角并不仅限于经济领域。多年以来,他一直密切关注着我国由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教育、医疗、人口、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并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带入到履职实践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林勇尽责履职,每年都争取把更多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建议带到北京。在积累一年的实地调研成果与社情民意里,要精准选题并最终形成建议并不是一件易事。林勇表示,他提建议有三个标准。第一,是否广大群众呼声最高的问题;第二,提出的建议是否有经过扎实调研与政策分析;第三,提出的建议在国家层面是否有可操作性。

对于即将召开的两会,林勇也有着自己的期待和愿景。他认为,在全球新冠疫情仍未结束的形势下,两会依然如期召开,这彰显了我国的抗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今年适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全国两会的召开承载了更多的意义。“民生”作为每年两会的热点,承载了老百姓和代表委员的期待。林勇希望,自己基于大量调研与政策研究而提出的建议,能够得到重视,真正做到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让我们一起期待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

全国两会上华师人的发声


摄影丨邓心怡、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通讯员:郑乔尹 高雅虹 瞿彦怡 洪子媛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