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南方都市报:深观察|粤高校预算哪家多?有学校预算超40亿,增长近7亿

2021-03-04 09:44:00

每年2-3月份,高校均会陆续发布年度预算数据。日前,南都记者就收集到19所广东高校的2021年预算情况(中大、华工、暨大等高校暂未公布数据,记者将继续跟进收集),其中有8所高校收支总预算超10亿;与去年的预算数据相比,上涨过亿有6所高校,其中广州大学预算增长了近7亿元。你的母校2021年的预算经费如何呢?快来看看吧!

根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9所广东高校公布了2021年预算情况。记者就看到,19所高校收支总预算均超过3亿元,其中超10亿的有8所,超20亿的4所。在这些高校中,收支总预算最高的是广州大学,预算逾40亿元。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的预算均超20亿元,分别有25.79亿、25.42亿、24.61亿。

与去年相比,广东高校的预算经费又要怎样的变化呢?南都记者统计发现,在收集到的13所高校中,除了广东药科大学的收支总预算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他学校均是上涨。其中,广州大学的预算上涨最为迅猛,较上年增加68,186.34万元,增长20.1%。

广大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项目”经费增加约70,000万元。事实上,去年该校预算就比前年上涨了43,875.66万元,增长14.86%,主要原因也包括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项目”经费新增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和基本建设统筹金项目经费新增纳入年初部门预算。

收支总预算上涨较高的高校还有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医科大学,均上涨过亿元。记者就从广东工业大学了解到,该校2021年收支总预算246149.77万元,比上年增加32366.66万元,增长15.14%;华南农业大学方面,收入预算254,178.97万元,比上年增加12,004.51万元,增长4.96%;华南师范大学方面,今年收支总预算为257860.15万元,比上年增加10,988万元,增长4.45%。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高校的收入预算增加与扩招不无关系。广东工业大学负责人就表示,由于学生人数增加等原因,使教育经费拨款比上年增加了6766.66万元;由于学生人数增加以及华立学院上缴学费比上年增加,使学费收入比上年增加了5800万元。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收入预算123711.4 万元,比上年增加22072.7 万元,增长21.72 %,主要原因是学校招生规模扩大,2020年秋季招生人数为11000人,在校生总人数增加4393人。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学校提到,扩招为收入预算增加主要原因之一。

上文提到,广东药科大学收支总预算较去年有所下降。记者从该校了解到,今年学校预算为78515.04万元,比上年减少12186.9万元,下降13.44%,主要原因是科研收入及其他收入较去年减少,预算收入减少支出也相应减少。

南都记者还发现,在预算公布中,学校还会提及本年度重点项目。一般而言,重点项目是指项目金额达到500万以上的项目。

记者就从华南师范大学了解到,该校重点项目包含海外青年博士后项目、博士后专项经费等。其中海外青年博士后项目预算投入为510万元,目标是吸引外籍(境外)和有留学经历的博士毕业生来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不断提升广东省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学术技术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提升博士后国际化水平,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为广东省集聚储备一大批青年高层次人才。

华南农业大学方面,重点项目包含生均综合定额统筹安排高水平大学建设,其绩效目标是精准发力、成果倍增,实现整体提升、重点突破,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全力争取跻身国家“双一流”行列。其中在学科建设中,累计8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1个学科进入ESI前1.5‰;2个学科进入世界主流排行榜前50;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有1~2个学科进入A类。

广州大学方面,今年该校重点项目有两个,分别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基础教育、2021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其中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预算为69,978.58万元。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绩效目标是,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对接广州城市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形成突出的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能力;加快“冲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引育并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提升。力争到2021年,办学质量、综合实力和服务城市区域发展显著提升。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304447859.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wxuid=ogVRcdAXXjFDA9DEC2SNKa65N6uQ&wxsalt=cb5375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董晓妍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