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21-02-07 10:00:46

近日,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正式公布,我校“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这是我校首次进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并成为全国唯一入选心理学拔尖基地的省属高校。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教育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该计划拟于2019-2021年,在数理化生等17个学科中,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探索建立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机制,选拔培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未来领跑者。

我校2001年创设“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2009年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8年心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10年建立“勷勤创新班”,2011年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4年实施“新兴光电子技术及其交叉科学领域优秀本科生培养计划”;2018年打造“学科提升计划”。这些模式迥异的拔尖计划,在通专结合、学科交叉培养、科教融合培养、国际化培养、个性化培养以及小班制、导师制、项目制、信息化教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拔尖培养经验,培育了一批优秀青年学子。

其中,我校心理学科于2008年获批的“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招生约25人,单独设班,小班教学,动态管理。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改革,形成了“构建两系列三水平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心理学创新型研究与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出了“构建四模块四途径的科研训练模式,培养融合化国际化的科研拔尖人才”的科研训练模式,并据此对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立了“三式(启发式、引领式与指导式)一制(双导师制)”的教学方法,强化特色课程,突出个性化培养。教学改革成果于2014年和2018年两次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心理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成效突出,近三年来基地班学生读研率达到了75%以上,获批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40项,发表SCI/SSCI 论文26篇。2019届心理学基地班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2020年,我校充分吸收先前各类拔尖培养模式的改革经验,重新谋篇布局,启动了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提出强化使命驱动的学习、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深化研究性教学模式改革、实施导师指导全覆盖、项目研究全覆盖、国际培养全覆盖和继续深造全覆盖等八大育人举措,推动构建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双向赋能的拔尖人才培养机制,为拔尖学生攀登学术高峰搭建上升平台,为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打造示范高地。2020年,共有7个学科8个本科专业进入校级拔尖基地名单,“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更是成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接下来,学校将以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建设为契机,聚焦“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通过心理学等国家级拔尖计划2.0基地的示范引领,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力度,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成效,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通讯员: | 来源:教务处,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