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赴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实施“乡村语文教育精准帮扶”项目

2021-01-29 11:31:17
二级单位动态

1月25日,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实施“乡村语文教育精准帮扶”项目,与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签署“乡村语文教育精准帮扶”项目合作备忘录,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潮州市潮安区副区长吕莹、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局长刘培辉、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吉方、文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忠、文学院《语文月刊》副主编胡家俊、文学院办公室主任盛细安以及潮州市潮安区相关中小学校长、语文骨干教师等。

签约仪式上,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局长刘培辉介绍了潮安区语文教育的基本情况,潮州市潮安区副区长吕莹对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文学院院长段吉方介绍了文学院的办学情况与此次合作宗旨。双方签署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乡村语文教育精准帮扶”合作备忘录,吕莹副区长、刘培辉局长、段吉方院长、姚文忠书记共同为“华南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精准帮扶基地”揭牌;随后,潮安区实验学校、庵埠中学、东凤中学校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语文学科的教育情况,刘培辉局长、段吉方院长、姚文忠书记、胡家俊副主编、盛细安主任等共同为三所学校的“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文学院在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实施的“乡村语文教育精准帮扶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华南师范大学与潮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举措,是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文学院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广东基础教育工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次合作,双方将采用高校、政府、中小学、学术研发机构“四体联动”机制,倡导“优质教学理念进校园、核心样板课程进课堂、成功课改经验进学科”;实施实践实习基地“院校研修工程”,促进师生专业化可持续发展;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实践实习夏令营”活动,推进基础教育领域实践教学开展;实施“潮州市潮安区语文教师学科素养培训”专项项目,定期举办“以校为本,学习强师,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系列活动,引领潮安区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组织专家“送课下乡”,指导一线教师打造精品公开课程,将通过专家引领、精准帮扶、共建共享等方式,以优秀课程教学质量反映合作成果,全面提升潮安区语文教育教学质量,共创潮安教育发展新局面。

作者/通讯员:盛细安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