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与潮州市相关部门洽谈艺术文化合作

2021-01-18 16:06:14
二级单位动态

2020年12月25日早上,按照2020年华南师大与潮州市委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的整体要求,音乐学院院长孔义龙、副院长王朝霞,卢清丽教授、王虹教授一行四人奔赴潮州,就学校帮扶潮州做好艺术文化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洽谈。12月25日下午3点,双方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洽谈。潮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剑锋、市文化馆馆长邱雪茹、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黄奕湘、文艺科科长陈希英、市广播电视台电视传媒中心文艺部副主任刘阳、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陈越强、市文联副主席章碧武、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师范分院艺术系主任杨清雪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洽谈会。本次洽谈旨在将我校与潮州市委于2017年达成的华南师大帮扶潮州市做好艺术文化工作的口头战略合作正式落地。

洽谈会上,潮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剑锋致欢迎词,音乐学院院长孔义龙就艺术教育、文化建设以及科学研究重要领域提出了合作的设想,他指出,在艺术教育领域,可以重点加强师资培训与美育提升;在文化建设领域,可以加强演出策划、艺术创作与艺术交流等活动的开展;在科学研究领域,可以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学术研究、科研立项及学术交流等活动。学院副院长王朝霞、卢清丽教授、王虹教授以及潮州各部门领导先后提出了合作的建议,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确定了以合作策划一场高质量的艺术晚会作为合作的开篇。

12月26日,在潮州方代表的陪同下,学院四位代表参观了潮州市博物馆、潮州市文化馆以及潮州大剧院等文化艺术场馆,并观看了潮州文化艺术中心少儿表演的极富地方特色的潮州弦诗、潮州大锣鼓。王虹教授对潮州大剧院作了细致的考察,初步达成了在潮州大剧院举办艺术表演的共识。

2021年1月15日,潮州市文广旅体局对华南师大音乐学院提出进一步的对接项目,内容包括:第一,打造一场潮文化元素主题的大型音诗舞综合晚会。以华南师大为主体策划,潮州市做好配合协调工作;第二,打造一批群文精品文艺节目。希望华南师大派遣专业教师赴潮州,协助打造一批人民喜闻乐见的群文原创精品节目;第三,提高音乐舞蹈人才创编队伍。希望双方达成长期的帮扶对接,华南师大每半年派遣专业教师到潮州市授课,潮州的专业人员适时到我院进行深造;第四,建立潮州民间舞蹈、潮州音乐创作基地。

作者/通讯员:陈彦权 杨杰鑫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