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高峰论坛暨广东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新业态 新生态:赋能教育 智创未来

2021-01-12 15:18:38

2021年1月8日至9日,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高峰论坛暨广东省高等学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社长韩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与计算行业能力中心总经理张军,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权中刚;国家教指委副主任、省教指委顾问殷建平教授,省教指委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陈启买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温武少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徐红云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刘财兴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滕少华教授,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王楚鸿研究员,委员兼副秘书长韩山师范学院冯健文副教授;18位教指委委员及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30多名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秉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聚焦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讨新生态、新业态下,广东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重构与建设、教师知识结构更新与专业发展,以及新形势下大学生信息素养与能力提升,为我省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改革提供新思维、新动力。与会专家、代表深入交流研讨,共同为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和教指委工作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大会开幕式、学术报告和分组专题研讨环节分别由王楚鸿研究员、滕少华教授、刘财兴教授、袁辉勇教授、吴涛教授、聂哲教授主持。

陈文海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对各学科、各领域都带来深远影响。信息技术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面向全体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开设,在学生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培养中负有重要职责和使命,是高校重要的公共必修课程或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需要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面对信息技术领域激烈竞争而催生的新生态与新业态,高等学校必须重构学生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培养体系,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陈文海简要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公共计算机课程改革的过程与成效,并号召全省高校同仁携手并进,在立足新业态、把握新机遇、践行新理念、智创新常态等方面奋勇前行,真正做到赋能教育、智创未来。

姜琳在致辞中表示,自2007年成立以来,广东省公共计算机教指委为省计算机公共课程改革和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她详细介绍了广东省高校在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相关情况和政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希望广大计算机课程教师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挖掘带有广东特色的案例,为全国的课程思政建设贡献广东智慧。最后,姜琳表示,教育厅特别是高教处一定会全力支持教指委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广东省高校公共计算机课程的改革创新与发展。

韩飞以视频连线方式发表致辞。他指出,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广东公共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在推动计算机基础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等方面具有多年合作历史,期待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希望广东省高校加强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研究,出版更多高水平的教材,立足省内、推广全国,推动新一轮计算机课程改革,使广东省成为改革的标杆。高等教育出版社将为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提供优秀的教材资源、信息资源和专家资源,大力支持广东高校的新一轮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

陈启买作主题为《新基建 新算力 新业态:重构大计,智创未来》的报告,向与会专家及各高校教师代表介绍了本次研讨大会的主要目标和内容。他从立足新业态、应对新生态、把握新机遇、践行新理念、智创新常态五个方面阐释了新形势、新业态下适应产业与技术发展、优化计算机本科培养、重构公共计算机课程体系的必要性,以及打造公共计算机“金课”的必要性与建设要求。他希望广东高校同仁聚焦“四新”建设对公共计算机改革的影响,坚持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聚力教学创新,打造“金课”,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张军在《新基建视域下自主可控产业的挑战和机遇》的报告中指出了信息产业国产化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并介绍了华为公司相关方面的发展情况。张军表示,当今社会技术聚变,算力已成为新的生产力,我国智能领域的发展还处在爆炸式创新前夜。虽然中国AI产业刚刚起步,发展也面临许多难题,但只要我们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加强核心科技力量的发展就有机会占据新产业高地。在《华为鲲鹏&昇腾产业生态现状和发展》报告中,他从处理器、软件开发运用、数据库自主可控、芯片研发、AI运用等方面介绍了华为鲲鹏和昇腾产业的发展状况,展示了华为公司远大的发展前景。同时,他还介绍了华为的昇腾万里伙伴计划和万里沃土计划,希望与高校联合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助力信息化时代条件下高素质人才的培育。

徐红云在报告中对教指委制定的《大学计算机》、《Python 程序设计》课程建设指导方案进行解读。她从课程定位与教学目标、教授对象与学时、教学内容基本要求、实践教学基本要求、考核基本要求等方面分别对两门课程的建设指导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

权中刚在《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在线教学走向“新常态”》的报告中介绍了超星集团推进旗下产品“学习通”实现教学、考试、管理、评价和资源一体化建设,助力高校教师有效开展在线教学、成功应对疫情的成功经验,并进行了现场演示。他表示,在未来,超星集团将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优化教学一体化平台,为高校教师在线教学、混合教学以及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暨南大学全渝娟教授的报告《暨南大学计算机通识课程建设:实施分流分层教学改革的内容与举措》,从计算机通识课程改革的历史背景、暨南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情况介绍、结合Python实践的暨南大学计算机基础(理工)教学改革示例三个方面,介绍了暨南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分层分流教学改革的内容和举措,为课程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华南师范大学刘海副教授作了题为《华南师范大学互开课程<Python 程序设计语言>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他从大学计算机赋能改革由计算机思维阶段向能力、素养阶段推进的角度出发,根据自身教学实践经历,从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的必要性、课程性质、开设情况、课程组织、教学模式、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Python 程序设计语言》课程的建设经验。他认为该课程要从金课标准、学习过程、共建共享、程序思政四个方面入手进行改革创新,实现程序赋能未来。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李昱老师在《“四新”背景下应用型本科 Python 课程体系探索与工程应用实践》的报告中,从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的“四新”建设、应用型本科教育特点和Python语言优势等方面介绍了课程建设的背景;从优化课程体系、细化课程要求、搭建实践平台和完善考核机制四个方面提出课程建设方案;从改革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资源、开放学习平台、推广课程实践等角度提出未来教学工作改进的方向。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庄越副教授从课程困境、课程改革情况和课程设计与实施三个方面作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应用实践》的报告。她指出,基于该课程在学情分析、教学安排、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等面临的困境,结合学校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核心是以任务为明线、以培养学生能力和素养为暗线进行任务驱动性教学课堂组织。

同时,大会还安排了分组专题研讨,与会的专家和代表围绕即将出台的《大学计算机》和《Python 程序设计》课程建设指导方案,以及教指委2021年度工作展开深入的研讨,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本次大会由广东省高等学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超星集团广东分公司协办,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考试管理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教师发展中心作为承办单位,精心准备、全力筹备召开本次研讨会,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作为前置会议,在学术年会正式会议召开之前,教指委还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会上,殷建平教授介绍了国家教指委的最新动态和指导思想。全体委员审议了由教研教改组起草的《大学计算机》和《Python 程序设计》课程建设指导方案,并对下来教指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恰逢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五周年之际,1月9日上午,在正式会议开始前,教师发中心还举行“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五周年成果展”揭幕仪式。与会领导嘉宾、教指委委员和教师代表出席观礼并参观了成果展,对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作者/通讯员:张菊凌 |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