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学院全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021年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会议

2021-01-08 10:49:10
二级单位动态

1月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承办的全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021年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副处长王瑜、四级调研员周宝堂、副主任科员郑智源,高等教育处副主任科员杨永文,以及广东科技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广东开放大学、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继续教育专家出席了会议现场。全省各本科高校、高职院校、独立设置成人高校和开放大学通过腾讯会议系统远程参加,参会总人数约500人。会议由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周宝堂主持。

王瑜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我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重点是推动由数量向质量转变,规范招生办学行为,优化专业结构,加快推进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到专业备案工作,王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高校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将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纳入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部署,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加强校内教学资源整合,统筹推进好学校学历继续教育的发展。二是要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各高校要加强社会需求调研,做好分类指导,准确把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完善招生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要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优化专业布局结构,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三是要科学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高校要加强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并经学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审定。这既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压实高校育人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旨在通过规范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流程来提高人才培养整体质量。

接着,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周宝堂针对本次专业填报工作的一些基本要素和要求做了强调。一是要合理控制办学规模;二是要科学设定学习形式;三是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四是配齐配足师资力量;五是完善教学保障条件;六是控制增设专业数量。会议最后,我校贺义梅老师对今年教育部启用的“全国高等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

作者/通讯员:贺义梅 | 来源:网络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