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申报交流会

2021-01-07 08:41:11

1月4日,我校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申报交流会。学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出席会议。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各理科及相关文理交叉学科单位的书记、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青年教师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赵灵智主持。

会议邀请了杰青代表朱诗亮教授、李胜教授做了交流报告。朱诗亮从潜心研究、凝练科学问题,加强与同行交流,以及参加杰青、优青项目评审的经验等三个方面作了分享;李胜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各类人才项目经历,介绍了申获杰青项目的成功经验,希望青年教师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持续完整地开展研究工作,“字字珠玑”地锤炼申报书。2020年三位优青项目获得者邢宏喜研究员、刘鸿教授、张喜淋研究员结合正式答辩PPT,详细介绍了项目申请和答辩过程中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马卫华感谢各单位和青年教师对学校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特别是优青项目的持续获批所做的贡献,同时强调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学校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良好的交流平台;二是学院要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青年教师要树立目标,坚定信心,全力以赴,积极申报优青、杰青等高层次人才项目。

王恩科指出,人才计划项目对青年教师成长非常重要,他勉励青年教师要注重长期规划,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十年磨一剑”;要练好“内功”,潜心研究,坐得住“冷板凳”;还要拓宽学术人脉,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他强调,各学院要充分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要营造“传帮带”的氛围,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多交流展示的机会;要统筹谋划,有组织的做好各类人才的布局和申报工作。同时,他还要求人事处、科技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要加强联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会上,科技处副处长李凯介绍了目前国家、广东省以及学校人才项目体系,并结合近年来学校人才项目的申报、获批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教师普遍反映本次交流会非常“接地气”,收获良多。
作者/通讯员:科技处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