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鸣:八秩再出发

2014-08-17 10:05:12
80周年校庆

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共同庆祝华南师大建校80周年,感受一个学术大家庭的温暖,见证一所大学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时刻。 

1933年,著名教育家林砺儒先生创建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开启“研究高深学术,养成社会之专门人才”办学历程。 

华南师大历史足迹清晰可见。上世纪30年代,前贤胸怀教育救国理想,在南中国高举师范教育大旗;40年代,学校海纳百川,汇聚了饶宗颐、吴三立、王鹤清、高觉敷等名家大师传道授业,广布教泽;50年代,华南地区师范教育有生力量及南方大学并入,为学校发展奠定了更宽厚的基础;60年代,师生在陶铸书记“理想、情操、精神生活”报告的感召下,擎起艰苦奋斗的“茅草棚精神”;70年代,开门办学送教南粤大地,被《红旗》杂志誉为多快好省培养教师的“流动大学”;80年代,开风气之先,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改革;90年代,成功跻身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l 00所大学的行列;迈入新世纪,逐步形成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稳健推进了学校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师范型向综合型、地方高校向国家重点建设大学的三个转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我校举办了全国高校第一个电化教育专业,创设了第一个光学MOCVD实验室,繁殖了第一条“罗非鱼”,培植了第一棵“美丽异木棉”;在全国高校率先试行大学生委托培养;率先推进高校内部人事管理体制机制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率先走向社会开门办学,率先对党政军在职干部开展学历教育和培训,率先面向港澳培养培训中小学教师,率先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创办独立学院;学子在国内外科技竞赛中屡获嘉奖,汶川地震后师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心理援助;在美、欧、非及东南亚地区开设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建设8000多个凤凰微型课程;曾获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优秀等级,获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财政部三部委“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优秀奖励,成为28所获此殊荣的高校之一;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位居全国师范大学前列……所有这些,都是一代代师生校友信念、智慧、勇气的结晶。 

华南师大风雨兼程80载,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曲折而又充满生机的发展之路,这是壮丽辉煌的历史,助力我们迈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学生是教育的最大理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母校的未来。华南师大80年办学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需要学生继承和发扬光大,学生成长始终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重点与核心。为此,华南师大将继续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理想学生,实现学生理想。 

学校历史由教师书写,46万多校友是历代教师培养成才的,学校的成绩与进步都由全体教职工辛勤耕耘换来。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师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学术立校和人才兴校,推进“依法办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监督”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心支持教师为国为民做出新的学术贡献。 

校友是母校办学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校友们每一份努力与成绩都让母校引以为荣。今天,万千校友从海内外回到母校,多方表达对母校的热爱、思考和期许,这无疑是极大的鞭策和激励。岁月流逝,熟悉的校舍或已变换,走过的小路或已改道,但母校质朴厚重的大学气度不会变,“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大学精神不会变,追求真理,追求卓越,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学使命不会变,这是每一位校友永远守望的精神家园。 

研究表明,中世纪以来,世界上有两千多个社会组织形式在逐渐消亡,但现代大学始终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并以不可阻挡之势从社会边缘走向中心。80年前,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甫一出世,还来不及强筋健骨,就把挽救民族危亡、教育救国的重任担在肩头。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持教书育人,坚持学术创新,坚持大学精神,坚持社会责任,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不懈努力,为国家强盛、社会进步、文明复兴而不息向前!

(本文出自刘鸣校长在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有删节)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