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喜迎2021

2020-12-31 19:57:52

2020年12月30日晚,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学校各机关部处、各院系的其他领导、嘉宾、教师和学生代表共600余人现场出席音乐会。


新年音乐会开始前,我校校长王恩科致2021年新年贺词。王恩科总结了本年学校在政治建设、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多方面的成果,我们也坚持打赢“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阻击战”,在疫情时期贯彻落实“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展望2021年,华师将会越来越好。最后,他向全校师生送上了美好的新年祝福。

本次音乐会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哔哩哔哩、抖音、快手进行了多平台全程直播,没能到场的师生也可以欣赏到身临其境般的音乐盛宴,一起告别2020,迎接2021。

王恩科校长致新年贺词


合唱《有一种爱不变》

音乐会以一曲触人心弦的无伴奏混声合唱《有一种爱不变》拉开了序幕,华师合唱团曾以虚拟合唱的形式首唱此曲,以歌为信,致敬英雄。歌声传递了国人的爱与希望,也表达了对抗疫一线英雄们的敬佩与感激之情。

合唱《2020》

随后合唱团带来了第二首合唱曲《2020》。这是合唱团邀约音乐学院潘行紫旻老师所创作的纪念2020年抗疫的作品。今年10月,合唱团带着这部作品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获青年组一级团队金奖第一名的线上评测结果;11月获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乙组金奖,并入选明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艺术展演节目。

苏严惠提到2020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疫情的煎熬,但是我们也在2020年抗疫过程中,感受到了温暖和爱。音乐会上演唱的《2020》致敬我们一路走过来的每一步,第二乐章的开头“野火灼烧大地”和结尾的“雨会来,风会来,春日珊珊,守我恩慈满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即表达了疫情期间大家抗击疫情的坚持与勇气,又展现了对未来的期盼。最后苏严惠表示2020年带给我们的勇气和力量,希望2021年不管经历任何未知的风雨,我们都积极勇敢面对。

左二为汤盛越

合唱团成员汤盛越回忆道,他第一次听到这一首歌时内心很是触动,这也是他们第一次面向大众表演本曲,合唱团全力以赴去演绎《2020》,演出的效果也达到了汤盛越心中的预期。本曲从第一乐章《雪》的节奏紧促到第二乐章《路》中后部分的平静和缓,正是全民抗疫心路历程的生动体现,此曲也引起了现场听众们的共情——从疫情初时的担心到春天来时的温暖与希望。

钢琴独奏《我的祖国》

钢琴曲《我的祖国》由吴霄汉独奏。当熟悉的旋律从指尖流淌出来,流进了听众们的耳中,经历了2020年的抗疫攻坚,大家心里抑不住的感恩与激动,演奏结束现场掌声络绎不绝。

人声与古筝《云游》

在王温豪悠扬的古筝声中,余虹情感充沛地为观众带来《云游》,这是一次人声与古筝之间的对话。余虹表示此次作品打磨耗时约两个月,强烈表达了海外游子的家国情怀。在新年到来之际,余虹也祝福大家2021年心有梦想,勇往直前。

中提琴合奏《草原之歌》

中提琴合奏《草原之歌》,结合了中提琴厚实而丰满的音色和马头琴的独特演奏技巧,向我们展示了蒙古族的民族魅力。活泼热情的曲调使人们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辽阔的草原当中。

在表演间隙,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段锐教授受访提到,我国在应对危机方面很强,同时也凸显了我国国民的素质。另外还谈到我校在各方领导的带领下,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他相信我校会越办越好!

民族管弦乐《太阳颂》

由民族管弦乐团演奏的《太阳颂》第四乐章融入了渝东民歌慷慨激昂的旋律,表达了乐观爽朗的生活态度,朝气蓬勃的精神力量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张镇动感的指挥以及他丰富的肢体语言,使大家都沉醉其中,享受音乐带来的艺术氛围。

潮州音乐名曲《佛跳墙》

潮汕传统乐器“二弦”搭配经典管弦乐器,外加活泼的特色念白合唱“佛跳墙”,既显气势非凡,又见妙趣横生,给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绝妙的音乐“盛宴。

指挥张镇

张镇谈到,作为今年新成立的一支民族管弦乐团,今晚两首民乐的演出效果十分出色。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民族管弦乐团将会带来更多优秀的民族音乐。

音乐学院2013级校友梁思婷和何梓晴曾经作为华师合唱团成员员多次参与到新年音乐会中,这次则以观众的视角沉浸到音乐会中。有着广东地域特色的《佛跳墙》给梁思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往音乐会以西方乐曲为主,而今年的曲目演奏弘扬了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

民族交响乐组曲《乔家大院》

民族交响乐组曲《乔家大院》由赵季平老师根据自己所创作的同名电视剧改写而成。组曲以大提琴低沉浑厚的齐奏开场,女高音曹丽演唱深情动人,二胡独奏张琳委婉悠扬,表演者间配合相得益彰。组曲由序曲的沉稳厚重,到“励志”乐章的轻快,转向“爱情”乐章的婉转悠扬,而最后“远情”乐章曲风逐渐恢弘激昂,呈现出一曲壮丽的民族史诗。

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邹茗宴在学校官方微信抽奖获取音乐会门票,她表示张镇是她崇拜的音乐家,此次也是慕名而来。整个音乐会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民族交响组曲《乔家大院》,乐团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使场面非常震撼,极具感染力。在浓厚的新年氛围中,邹茗宴表示希望可以继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男高音合唱《我的太阳》

由杨天君、张学樑带来的《我的太阳》让人心潮澎湃。大气恢弘的旋律以及两位老师真挚情感的投入,浑厚有力的演唱,余音绕梁,让在场观众难以忘怀。美妙的交响乐、老师们的默契配合,将场内气氛推至高潮。

竹笛协奏《乐春》

杨伟杰老师清脆的长笛声悄然响起,尔后伴随着清新欢快的管弦协奏,一首《乐春》将节日的喜悦洒满了整个音乐厅。

送公仔

在演出的间隙,延续往年的惊喜传统——“送公仔”,张镇指挥和交响乐团的成员们纷纷向观众席抛出2021年的牛年挂饰,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更“牛”!

返场演出《歌唱祖国》

音乐会在热闹的气氛中接近尾声,所有表演成员惊喜返场,从舞台中央延伸至观众席,仿佛是与观众间紧紧联系的纽带。乐章奏起,全场观众在合唱团和舞台上领导嘉宾的带领下挥舞着五星红旗,齐唱《歌唱祖国》。


在欢乐的音乐声、此起彼伏的掌声中,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新年音乐会拉下帷幕。这已经是新年音乐会陪伴华师师生走过的第十一个年头。辞旧迎新之际,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不惧风雨,一起勇敢面对挑战。

摄影:李文泽 陈熙霖 邓心怡 牟航 黄泽楠 黄浩月

作者/通讯员:梁淑怡 赵子茗 魏正骁 杨睿航



作者/通讯员:梁淑怡 赵子茗 魏正骁 杨睿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