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虽远,行则必至

华南师范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2021-01-01 18:43:12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将更始,时乃日新。值此时刻,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华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回首2020,是新中国历史上不同凡响、令人难忘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叠加交融,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度交替,面对“两个五年规划”的更替交接,逆风破浪的中国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中国答卷,令国人振奋、令世界惊叹!

首2020,也是华南师范大学非同寻常、值得铭记的一年。面对外部竞争与内涵发展的“两大挑战”,面对学科建设的“三大考”,面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双重任务”,我们迎难而上,执着追梦,展现了华师八十七载积淀的底蕴与大气,实现了不一样的精彩! 

2020,我们坚决打赢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阻击战。

这一年,我们交出了一份华师人有温度有技术的抗疫答卷。疫情期间,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迅速响应、守土尽责;各类管理干部和后勤一线人员坚守岗位,工作不停摆,服务不断线;各位老师开启了华师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共开出了近3000门在线课程,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这一年,我们展现了华师人的使命担当。疫情期间,怀揣家国情怀的华师人,成立了“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为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一对一”的辅导;向社会免费提供“心晴热线”,解决社会公众的负面心理影响。这一年,我们最难忘的是走过寒冬,师生归来,校园重启,生机勃发,木棉怒放,有书香气,也有烟火气,全体师生按下梦想“加速键”,跑出了“华师加速度”。

让我们向守护师生安全健康的教工们致敬!

2020,我们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

这一年,党建引领更坚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日臻完善,“全国党建示范高校五大工程”加快实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越发彰显。

这一年,顶层设计更清晰。基本完成了“十三五”预期的目标任务,总结了经验,分析了不足,擘画了“十四五”蓝图,成功召开了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汇聚各方智慧力量,高位推动“十四五”规划工作。

这一年,立德树人更有效。“思政第一课引领、优势学科带动、社会实践培育、网络思政覆盖、师德师风强化”五方协同的思政育人格局愈发巩固;国家及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位均居广东省属高校第1;学生在各类活动中摘金夺银、勇创佳绩,尽显华师学子风采,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决赛中荣获1金2银5铜,首夺全国“优胜杯”,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总决赛中获1金1银,实现金奖零的突破。

这一年,学科建设更扎实。新增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物理学等四个学科进入ESI前1%,现有9个学科进入ESI前1%。

这一年,人才引育更有力。引进高青人才数持续攀升,新入选国家“四青”人才数实现历史性突破;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2位教师在全国高校青教赛分获一、二等奖,为学校赢得荣誉;人事考核和收入分配改革启动推进,激活了发展动力。

这一年,科研创新更突出。国家基金立项数目和资助经费再创新高,连续两年稳居全国师范大学第三;成功获批首个粤港澳联合实验室;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6项,一等奖数广东第一。

这一年,社会服务更拓展。校地企合作全面推进,我们的伙伴越来越多,与潮州、华为、松山湖和生物岛实验室等战略合作,新增附校11所,基础教育品牌辐射力越来越强。

 这一年,南海校区转型提升更高效。深入推进南海校区“四方共建”协议落地落实,成立南海校区理事会,启动筹建工学部,“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申报答辩进展顺利,南海校区国际化、新工科办学雏形初步构建。

这一年,校园文化更高品位。思政育人品牌不断擦亮,“教学节”“欧洲文化节”“青春演播厅”“学者下午茶”,首发华师赋MV等有效开展。这一切,已沉淀为华师人的精神品质与文化内核。

2020,我们持续推进民生实事。

这一年,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我们坚持做暖人心工作,把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学生活动中心、停车场修缮一新,让校园更舒适;实施校园综合数据服务“一张表”工程,让校园更智能;做好校园交通整治,守好学校大门,让校园更安全。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所有这些成就和荣誉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与汗水,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关怀与厚爱,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但初心赤诚,行则必至。我们相信,华师人已蓄势待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朝着“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目标,以奋斗致敬奋斗,以发展接力发展,奋力书写2021年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祝大家新年快乐!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   校长:王恩科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 来源:党办校办、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