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十大行动

2020-12-31 10:57: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12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于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书记、校长王恩科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校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杰出人才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培养单位院长、书记、主管研究生的副院长、副书记、研工办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以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沈文淮副校长主持。

王恩科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主题报告。他再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系统梳理了我校近年来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工作成效,分析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的定位与新的目标是什么;在我校教师教育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方面,如何发挥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如何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贡献率和影响力,擦亮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品牌等“校长三问”。

王恩科指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迫切需要“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学校的转型和发展,也急需“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有力支撑。我校应结合党和国家的使命召唤,坚持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党建思政育人、学科高质量发展、导师指导能力提升、生源质量提升、科教融合学术学位改革、产教融合专业学位改革等十大行动。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朱孔军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提高质量 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讲话。他就新时期如何构建高质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提出了“四个要有”的要求,一是明确工作方向,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新提升;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在服务国家战略上要有新作为;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在内涵发展上要有新突破;四是加强协同联动,在创建一流中要有新担当。他表示,全校上下要以这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紧紧围绕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这一工作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把我校早日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文淮对本次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几个文件的起草背景、思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重点介绍了《关于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18条具体指导意见、以及“五位一体”的《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和《研究生奖励管理办法》等七个管理办法。他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本次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在下一阶段组织全体导师积极讨论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文件,就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为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第一阶段。接下来第二阶段将召开各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各级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制定出台学院改革方案,并起草修订相关层次或学科专业的培养方案(2021版)。于第三阶段发布各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2021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与实施细则,扎实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通讯员:赖琼璇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