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华师与潮州市签署合作协议!

2020-12-16 08:54:48

12月14日

华师与潮州市人民政府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在重点领域展开合作

共同推动双方事业良性互动发展

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12月14日下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华南师范大学与潮州市人民政府在石牌校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和潮州市市委书记李雅林的见证下,副校长马卫华与潮州市副市长李克俭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双方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特色,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携手共进,共谋发展。这是新时代双方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大事,具有特别的意义。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基础教育水平提升、教师继续教育和学历提升、基础教育领域合作办学、联合培养人才、潮州文化研究、产学研和政校企合作、智库咨询和宏观政策研究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双方事业良性互动发展。双方将建立高层不定期沟通机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并研究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此外,双方共同组建战略工作小组,负责双方合作事项的对接和日常联系工作,协调解决合作的重大事项,推动合作项目落实。

据了解,华师与潮州市历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互动,早在2017年,双方就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在强化教师继续教育和学历提升、推动基础教育领域合作办学等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双方重新签署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新时代更加稳定、紧密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优势特色,切实增强战略合作质效,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携手共进,为潮州市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和华南师范大学早日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提供重要支撑。

积极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介绍了华师与潮州市的深厚关系渊源、学校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今年11月4日,朱孔军带队赴潮州市,走访了潮州古城、韩山师范学院等地,调研考察了当地古城活化、旅游发展以及高等教育等的发展情况,推进校地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为双方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华师在全国两百多所师范院校中处于第一方阵,也处于全国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行列;作为南方教师教育的龙头,华师致力于引领广东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大力加强智库建设,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服务广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朱孔军表示,近年来,潮州市依托特色产业优势、交通枢纽优势、潮汕文化优势、著名侨乡优势,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千年古城正持续迸发经济新活力。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第一站到潮州,也指出潮州这些年“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前景可观”。朱孔军指出,在各自建设发展和双方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未来的合作一定能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共赢,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华师将高度重视与潮州市的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特色,不断加强双方联动交流,积极推动各个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互惠共进

李雅林指出,潮州与华南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加快潮州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具体举措,对于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潮州正大力实施教育强市和文化强市战略,谋划打造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世界美食之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潮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李雅林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省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是全省乃至华南地区培养优秀教育人才的摇篮,在教育发展研究、教师培养、文化研究等领域均有突出优势,整体实力居全省高校、全国同类高校和全国地方高校前列。此次签订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开启新的篇章,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扩大合作范围,将潮州的文化、教育、特色产业等资源,与华师的高素质人才、科研力量和教师教育等优势有机整合起来,携手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文化研究等方面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果,实现互利共赢、互惠共进。

为广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长期以来,华南师范大学与潮州市人民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和良好互动,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拉近双方彼此的距离。未来,双方期待以此次合作签约为契机,积极寻求在更高的平台、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构建新时代更加稳定、深层和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和实践政校深度融合、携手共进的合作模式,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莫雷、党办校办主任刘剑文、社科处处长张宏宝、科技处处长赵灵智、社会服务处处长陈培新、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潮州市副市长李克俭、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陈昭鹏、潮安区委书记庄朝惠、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剑锋、市教育局局长陈浩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出席签订会议。

华师与潮州市人民政府合作

充分发挥双方各有的特色和优势

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携手共进

必将为广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让我们共同展望合作的成果吧

作者/通讯员:杨曼潮 潘宇娜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