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金四银!我校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佳绩

2020-12-09 08:41:28

近日,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校有五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斩获一金四银。这是我校历年来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本届赛事广东省高校的最好成绩。其中“守艺•匠兴”项目荣获大赛金奖,“紫荆云陪伴”、“酉室课堂”、“情暖童心•阳光同行”和“再见!传染病小怪兽”等四个项目荣获大赛银奖。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简称“中国志交会”)是中国志愿服务领域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有关省(区、市)党委、政府联合主办的一项旨在推动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的全国性赛会交流活动。

我校长期以来重视大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大型赛事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专题宣讲、勋章志愿者评选、志愿文化节、雷锋月系列活动等形式营造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氛围,努力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化、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工作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品牌项目,深化服务效果。

“守艺·匠兴”

——传承民族工艺,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

项目来源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项目类别:脱贫攻坚

贵州省册亨县、罗甸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3月正式脱贫摘帽),也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最多的县之一,搬出大山后村民发现生活不适应,工作不确定,难以实现安居乐业,引进产业成当务之急。贵州省少数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扎染、蜡染都是优秀的布依族传统文化,但文化出现了断层,民族记忆需要被唤醒。

为此,自2017年以来,依托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创立“守艺·匠兴——传承民族工艺,助力乡村振兴”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旨在依托高校专业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为布依族非遗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实现民族文化创新;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向全国推介布依族非遗文化;并通过“新市民计划”,帮助村民快速适应城市生活,提供上岗培训和工匠晋升渠道,促进再就业。项目通过“非遗+扶贫”公益模式,积极保护指尖技艺,激活指尖经济,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帮扶贫困县真正“脱贫致富”,助力贵州实现乡村振兴!


“紫荆云陪伴”

——青年云支教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来源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项目类别:应急救援与抗击疫情

我国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长期存在,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群体庞大,其心理健康、人际交往、成长发展等方面的存在问题日趋严重。在智慧教育兴起的背景下, “紫荆云陪伴”青年云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全方位为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定制个性化教学服务,促进其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项目积极响应团中央有关“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号召,整合各方资源,快速反应,打造了一支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持续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与西部偏远地区中小学生提供学业辅导、陪伴关爱等公益服务,助力防疫战疫“停课不停学”。


“酉室课堂”

——国学教育服务

项目来源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项目类别:关爱少年儿童

华南师范大学“酉室课堂”国学教育服务项目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导向,于2017年开始“酉室课堂”项目,以一至六年级在“监管真空期”无人照顾看管、有课后托管服务需求的小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国学教育+综合素质”为主题,通过线下课堂、线上平台服务与个性化定制三版块相互引流,打造“趣味中积累国学知识——游玩中巩固国学知识——社交中输出国学知识”的国学生态圈。

此外,项目组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购买、获得稳定资金支持,一方面又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管理,通过打好线下公益课堂口碑以吸引高校周边稳定的客户群,以线上多平台宣传(公众号、小程序、抖音、微博等)做好推广工作,以个性化定制服务、周边产品等获取一定收益,从而在打造少儿国学学习生态圈的同时实现自我造血。


“情暖童心·阳光同行”

——昌都市特教学校学生周末陪伴项目

项目来源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项目类别:助老助残

华南师大研支团昌都分队与其指导的昌都市卡若二中志愿者服务分队,每周末前往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为80余名特校学生开展陪伴活动。

项目通过手工彩绘、户外活动等多种形式的趣味课堂,有效改善了特校学生周末无人陪伴现状,促进了他们身心健康发展。调研发现,志愿者们在服务过程中,进一步理解接纳残障人士,有效地推动“残健共融”理念在昌都的传播发展。



“再见!传染病小怪兽”

——农牧民子女健康卫生宣传行动计划

项目来源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项目类别:卫生健康

2018年起,华南师大研支团昌都分队联合多家单位设计绘制了《和传染病小怪兽说再见》藏汉双语青少年彩色健康绘本,并通过健康绘本的发放导读、开展涵盖健康知识彩绘、趣味问答、粤藏连线等多形式的趣味健康课堂,教会孩子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肺结核、包虫病等9种常见传染病。并设计预防新冠肺炎绘本与开展相关课程,帮助当地学生共同“战疫”。


作者/通讯员:吴蓉 陈树青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