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高进伟教授课题组在柔性电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0-12-08 11:46:16

近日,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高进伟教授课题组基于自然龟裂法,成功批量低成本制备出超薄微米金属银片,及其低渗流阈值高电导率导电银胶。该成果以《A flexible adhesive with a conductivity of 5240 S/cm》为题在高水平国刊《Science Bulletin》(IF=9.511)刊出。硕士研究生张东伟、刘赛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高进伟教授、姜月副研究员、丁黎明教授(国家纳米中心)为通讯作者,刘俊明教授、Krzysztof Jan Kempa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周国富教授等为合作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

文章刊出页

目前,导电胶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射频器件、印刷和柔性可穿戴电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市面上的商用导电银胶,大多采用化学还原后机械球磨工艺制备的微尺度银片。此方法得到的银片存在较多缺陷、片间接触较差等,制约了导电胶的电导率。高进伟教授课题组曾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首次报道自然龟裂法制备亚微米金属网络透明导电电极,并实现了大面积(1米宽幅)卷材。基于此方法,通过调控龟裂尺寸,获得了高质量亚微米超薄银片,并实现了连续卷对卷生产。此方法银靶利用率可达100%,金属银片宽度和厚度可调。由于此方法制备的银微片尺寸可调(10~200μm宽度,50 nm~1μm厚度)、渗流阈值较低,在极少添加量的情况下可获得较高的电导率,大大降低材料成本,具有较好的产业化前景。

亚微米导电银片及其生产过程

高进伟教授课题组长期围绕柔性光电材料与器件开展研究及其产业化的工作,主要包括柔性透明导电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以及其他柔性电子器件等。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 in Physics》等材料、物理期刊公开发表论文80多篇、授权35项发明专利。此工作受国家基金委-广东省政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180125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A0201002)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0.11.007。

作者/通讯员:高进伟 张东伟 刘赛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