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2020-12-07 11:27:43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全国共有338项课题获得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我校关锋教授、杨爱平教授、翁旭初教授和张桂光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4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数位居全国高校第17,师范院校第3,广东高校第2。 

 关锋教授获批的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研究”, 围绕着“为什么、是什么、有什么、做什么”四个事关一种思想理论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聚焦于为什么产生和形成(为什么)、包括哪些核心内容和特质(是什么)、有什么价值(有什么)、如何更好地实现价值(做什么),相对系统而又扼要地进行深层挖掘和深度阐释,来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基本、本质性的方面,深化国内对其重要性的理解和认同,该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杨爱平教授获批的项目“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治理体系创新研究”,将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一国两制”粤港澳跨境城市群治理体系的学术思想理论,推动“一国两制”的粤港澳跨境治理与中外城市群比较研究的学科建设发展,建设大湾区城市群治理体系创新案例库与跨境融合发展追踪调查数据库。同时,将提出“一国两制”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治理体系创新的理念、体制、机制、模式和政策评估指标体系,提出港澳治理体制创新的新理念、新思路,提出大湾区城市群府际协作机制创新的新路径,提出大湾区要素市场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提出单向给惠的非对称社会融合概念并构建跨境社会融合指数。

翁旭初教授获批的项目“汉语自闭症儿童多模态交际障碍的多学科协同研究”,将基于自闭症的诊断标准 DSM-5关于“社会沟通与交往障碍”的行为描述,结合临床实际,总结出自闭症的多模态交际障碍表现为语言交流障碍、非言语交流障碍和社会情绪互动障碍,在社会心理学的宏观理论框架下,通过多学科协同研究,完善自闭症交际障碍的理论模型,在学术上为自闭症的交际障碍提供更加系统的理念。该研究将进一步完善汉语自闭症多模态交际障碍的评估工具,探究其可能的机制。

张桂光教授获批的项目“商周金文大词典”,旨在对当今所见商周金文字词进行全面收集和诠释,在研究过程中力图解决商周金文文例整理问题、字形整理问题、字形分析问题、字词读音问题、字词释义问题和词典数据库建设问题。该研究将有利于商周金文本体的研究,有利于汉语史、考古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更好地使用商周金文资料,有利于历史性大词典的编写与修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项目,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文科科研创新,瞄准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等核心指标,以创新驱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学校通过重大项目培育、基础研究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资助等一系列措施,各学院大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已在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等高水平大学建设核心指标上取得系列新进展。

作者/通讯员:李秀娟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