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中国教育报:师德师风建设没有暂停键——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在华南师大召开

2020-11-30 15:51:06

为进一步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近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本次论坛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华南师大主办,华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部、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德育》杂志社等承办。来自全国各省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代表等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据介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与会者围绕“用爱与智慧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后疫情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使命与情怀”主题,探讨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师德师风建设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培养培训模式及实践机制,以及“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师德师风建设的合作机制等。

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表示,广东省教育厅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贯穿到教师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广东省教育厅将每年9月定为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推进落实师德建设制度机制,着力提高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广东在教师的职称评聘、考核评价、人才项目评审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师德违规行为零容忍,推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目前,全省150万教师师德状况主流良好。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作为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大推动本科生的“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项目与广东中小学名师培训项目对接,打通职前职后师德养成教育的一体化壁垒,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学校通过国培师德培训者培训项目,为近千名师德培训者提供了凸显“温暖的关怀型师德”培训内容与形式,助力全国师德建设。华南师大还利用学校丰厚的师德研究与培训领域的专家资源和长期研究、实践经验,为区域师德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诊断咨询服务。

“要守住教书育人的底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明远表示,希望华南师大把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建设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华南、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中心、示范性师德师风培训中心、师德师风质量监控评估中心与师德教育课程开发中心,成为以面向基础教育学校为主兼具面向高校,纵向贯通衔接、横向渗透互学的“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据了解,论坛当天还举行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华南师大党委把基地建设作为学校的“一把手工程”,由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亲自挂帅担任基地主任,分管副校长陈文海担任基地执行主任,并由教师教育学部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共同参与建设。基地将以“构建关怀型学校,助力教师幸福”为核心价值追求,贯彻“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师德建设”理念,充分体现服务于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特色,发挥基地研究、培训、测评与智库功能,立足于华南师大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优势,努力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模式,打造南方师德师风研究与建设的卓越品牌。

报道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11/t20201126_376989_wap.html

作者/通讯员:刘盾 王清平 张紫欣 左璜 郭敏纯 |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