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职(技工)院校举行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暨职业教育实习工作研讨会

2020-11-30 10:24:29

11月26日,我校与中职(技工)学校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于南海校区顺利举行。学校副校长陈文海,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师教育科科长彭上观,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佳明、副院长蔡俊兰、副院长李娅玲、副书记黄伟波,200名职业教育师范生代表以及来自全省27所中职(技工)院校的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本次签约授牌仪式。仪式由职业教育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系主任何东主持。

陈文海在致辞中指出,华南师范大学在过去20多年先后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省部共建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整体实力位居全省高校和全国同类高校前列。职教师资培养是华南师范大学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华南师范大学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重要抓手之一。在广东“新师范”建设过程中,学校正在努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探索职教师资培养新模式,致力打通“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升学通道,培养高端“双师型”职教师资;同时,探索面向全校非师范专业开设职业教育辅修课程,为非师范专业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形成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齐头并进、互相融合的师范教育新局面,构建全口径、全类型的新师范教育培养体系,推动全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创新与发展。全省27所优质中职(技工)院校领导相聚南海校区,“共商职教师资培养之计、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对支撑我校培养高水平“双师型”职教师资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他强调,希望通过此次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与优质职业院校建立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构建联合职教师资培养的运行机制。希望中职(技工)院校领导和老师持续关心和支持华南师范大学职教师资培养工作,共同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校长杨潮喜代表中职(技工)学校进行发言。他表示,作为一位“老华师人”,以中职(技工)院校代表的身份回到母校参加本次签约授牌仪式,感到异常振奋!他认为母校响应国家和广东省的号召,专门成立职业教育学院,积极参与到职教师资培养工作中来,填补了广东省过去一直没有高水平大学参与职教师资培养的空白;因为开办了职业教育师范专业,华南师范大学也真正成为了“全口径、全类型”的重点师范大学。他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与省内多所“双高计划”优质高职院校合作,发挥传统重点师范大学的教师教育优势和高职院校技术技能优势,联合培养卓越高水平职教师资,其意义非凡。对于今后的职教师资培养工作,他期盼母校能够在职业教育师范专业设置“覆盖面上进一步拓宽”,在职教师资培养“学历层次上进一步提升”,为职教领域培养数量更多、专业更广、层次更高的优秀师资。

随后,熊建文代表学校与中职(技工)院校签署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合作协议。陈文海代表学校为27所基地学校授牌。会上,有54位中职(技工)院校校长、教学名师获聘为职教师资培养教学委员会委员,黄佳明为获聘委员颁发聘书。

签约授牌仪式后,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陈民聪以“愿与职业教育共成长”为主题,为现场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同时新聘职教师资培养教学委员会委员分组召开职业技术教育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研讨会。会上,我校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蔡俊兰、李娅玲分别向委员们介绍了我校职业技术教育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基本情况,解读我校关于教育实习工作的规范要求。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士运、广州市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永亮、普宁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刘克荣以及肇庆市工业贸易学校教务科科长冯华等代表作主旨发言,分别介绍各学校近年接收我校职业技术教育师范生教育实习的主要经验。委员们围绕“如何依托职教师资培养基地,构建协同运行机制”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畅所欲言,共同为提高职业技术教育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质量建言献策。

作者/通讯员:陈伊琪 余开业 | 来源:职业教育学院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