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德莱尔之夜·诗歌朗诵音乐会圆满落幕

2020-11-26 11:43:13

2020年11月21日晚,“波德莱尔之夜·诗歌朗诵音乐会——纪念波德莱尔诞辰199周年暨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师节”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室内乐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法国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和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

波德莱尔是法国伟大的现代派诗人、象征派诗歌先驱、散文诗创立者、美学家、文艺理论家,在法国诗歌甚至欧美诗坛的地位是划时代的。今年是其诞辰199周年。本次活动是为纪念这位大文豪,集其思想、作品朗诵与音乐表演于一体,以便更好地品鉴其诗歌的魅力与美感。文学院与音乐学院师生首度“跨界合作”,将朗诵与演唱融为一体。此次晚会采用网络直播与现场演出结合的方式,还特邀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交响乐团、佛山乐从中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师生在线上表演。

活动伊始,于奇智教授致晚会序词,以充满诗意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波德莱尔的生平经历、诗歌特点与历史地位,并从波德莱尔的作品中抽取若干诗句,组成一首“波德莱尔式”的小诗,为大家串联即将上演的节目。

紧接着,音乐学院与文学院的师生以饱满的激情、富有感染力的声音,或用中文、或用法文生动地演绎了波德莱尔的一首首精妙绝伦的诗篇《秋歌》《高翔》《美颂》《不可救药的命运》《暮色》《赎金》《猫》《情侣之死》《邀游》《风景》《月亮的忧伤》《往昔的生活》等,使听众更加深入地走进现代诗歌的世界。

最后,音乐学院与文学院老师法汉双语合诵《四处漂泊的波西米亚人》,将晚会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唱诵合音把观众逐渐带入波德莱尔的诗行,使观众洞见到丑恶中的美好,鉴赏着朵朵怒放的恶之花,领略了波德莱尔的诗意、文采、智慧与爱。表演终有散场,诗歌永不落幕。

作者/通讯员:张婷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