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调研指导我校教师教育工作

2020-11-26 11:21:22

为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强化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优势与特色,11月25日上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刘璇璇、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龙海山莅临我校,调研指导我校教师教育工作,并为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揭牌。我校校长王恩科、党办校办主任刘剑文、副主任王丰、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王红、副部长罗一帆、李昊、黄道鸣,社科处处长张宏宝、研究生院院长张卫、宣传部副部长华维勇等参加座谈调研。

王恩科首先对华南师范大学在加强教师教育特色方面的工作情况做了整体的汇报。他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对我校教师教育工作的信任与支持,同时对任司长能够在百忙之中来到我校出席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并做精彩且富有深度的报告表示由衷感谢。

王恩科通过优良传统、目标定位、学科支撑、师资队伍、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平台基础、教育服务等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展示了华南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的办学思路指引下,始终坚持“以教师教育特色求发展,以教师教育特色强实力”,致力于培养卓越教师、推动区域教育发展、引领中国南方教师教育的决心。他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里,华南师范大学将努力建成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力求形成“北上广”三足鼎立的师范大学新格局。

任友群高度肯定了我校在教师教育工作方面的工作成绩,认为华南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特色化方面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希望能继续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要探索高水平师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未来新高考改革;要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提升教师培养质量;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持续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亮点和契机,培养一批合格优秀爱国的老师;要加强师范院校之间交流互动,促进学校间共同发展。

座谈调研结束后,任友群、李璧亮、王恩科等同志共同为首批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揭牌。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于2020年 1月获批“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学校党委把基地建设作为学校的“一把手工程”高度重视,由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亲自挂帅担任基地主任,分管副校长陈文海担任基地执行主任,并由教师教育学部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校团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院等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共同参与建设。基地将在华南师范大学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战略的大背景下,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学术研究与实践创新, 努力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华南、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中心、示范性师德师风培训中心、师德师风质量监控评估中心与师德教育课程开发中心,成为以面向基础教育学校为主兼具面向高校,纵向贯通衔接、横向渗透互学的“大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作者/通讯员:谢亚萍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