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第二届教学节开幕式

2020-11-25 17:08:33

11月2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教学节开幕式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这是我校举办的第二届教学节活动,为期一周左右。开幕式由副校长陈文海主持,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暨南大学本科生院执行院长、教务处处长张小欣、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应密、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艾合买提、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永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胜、岭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周立群、广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谢治菊、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泽民、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永九所高校教务处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教学节以“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改革,全面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为主题,以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为目标指引,力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育和打造一批校级、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培养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姜琳代表省教育厅对我校第二届教学节的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加强课程育人的主攻任务是全面治理整顿本科教学秩序,主攻方向是专业、课程、教师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突破口是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我校将第二届教学节的主题很好地契合了这一潮流与趋势。

校长王恩科的致辞强调“立德树人”、“课程育人”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学校抓住教育部、省教育厅“课程思政”改革全面推进的契机,结合已有基础,重点做好课程思政实施体系的构建,进一步彰显我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继续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打造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的进程。王恩科总结了我校在过去几年里围绕本科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所做的工作及成效。

心理学院教授刘学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认为,教师的幸福感源于学生的成长以及教师在这其中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本次教学节的主题体现了“教书育人”的教育任务,也是对课程本质的回归。她指出,教师们应努力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领会其承载的育人功能并将其有机融入课堂,充分发挥好老师、好课程、好方法对学生的正向引导作用,润物细无声。发言完毕,刘学兰代表全体教师接受学生代表献花。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谢燊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他结合加入深蓝色工程师创新基地与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的个人经历,对学校在教学改革上坚持立德树人的准则并不断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的举措深表赞同与感激。他认为,学校和学院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让他得以接触更为广阔的学习平台,提升综合实践能力。团队里,指导老师的帮助与鼓励、队员间的团结合作以及朋辈经验的传递,都是他笃定前行的动力。最后,谢燊代表全体同学,向所有坚守岗位、辛勤付出的老师致以感谢和祝福。

陈文海宣读了我校在2019-2020年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涵盖教学荣誉类奖项、教学成果奖、教学平台建设类奖项、专业认证取得的成绩、教学比赛类奖项、优秀指导教师类奖项、优秀教材、优秀教学论文奖、研究生人才培养类奖项等获奖类别。通过表彰仪式,树立榜样,鼓励广大教师坚定信念、继往开来。

为加强学校青年拔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晋升发展通道,鼓励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潜心教学科研,我校于2020年10月印发《华南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优先聘用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施办法》。据其中规定,青教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永刚被优聘为教授;青教赛省赛总冠军、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讲师许桂清被优聘为副教授。在本次教学节开幕式上,王恩科为二人颁发聘书。

最后,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永刚老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许桂清老师和软件学院的潘家辉老师分别作为文科、理科和工科的杰出教师代表进行了优课展示,对全校教职工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具有示范引领的作用,同时也彰显了多年来我校狠抓教学和课程建设的成果。

据悉,本届教学节的专题活动以课程思政为重点,涵盖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汇编、课程思政建设试点推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项辅导、课程思政创新工作坊、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分享课程思政建设院长沙龙等内容。自11月初,各学院陆续安排了竞赛、论坛、讲座、沙龙、交流会、见习等多种类别的实践活动供学生参与。从课堂打造到榜样示范,活动围绕高等教育战线重点工作和最新动态,为师生提供经验交流的平台,促进教育教学理念与模式创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课程思政和青年教师成长。此外,各职能部门和人才培养单位对活动的高度重视,推进了各个环节的组织、协调、宣传和参与工作如期高质量进行。

课程思政强调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机制体系之中,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是高校立德树人的突破口和新抓手。有鉴于此,我校高度重视本次教学节,有序开展丰富多样的专题活动与学院教学工作促进系列活动。一方面,利用优秀教学资源,交流已有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探讨课程思政实践创新的途径与建设思路,开拓教师的教学视野,增进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能力,从而提高课堂质量,促使学生在道德素养的熏陶中塑造灵魂、塑造品行、塑造人格。践行“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打造新时代育人工作的品牌。

作者/通讯员:蔡琼慧 张伟坤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