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潮州教育:华南师大到饶平开展外语教育精准帮扶 建3大基地

2020-11-24 10:22:12

11月23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饶平基地授牌仪式在饶平县教育局举行。这是落实潮州市与华南师范大学市校共建的第一个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首先转达了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的要求和嘱托,她介绍了这次精准帮扶饶平教育的宗旨、意义及帮扶措施,整个帮扶活动为期暂定三年。华南师范大学校友办、基金办主任王伟民,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远方博爱基金理事长廖远芳,广东省饶平商会会长刘基青也分别表达了对于这个帮扶活动的关心和支持。

饶平县副县长许美生在致辞中感谢华南师大外文学院等单位对饶平教育的关心帮扶,他要求饶平县教育系统要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积极交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谷院长等领导分别授予饶平县教育局“华南师范大学外语教育精准帮扶基地”,授予饶平二中、上饶中学“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实习实践基地”牌匾。饶平县教育局局长陈裕平主持仪式,参加授牌仪式的还有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英语系主任刘晓斌、团委书记赵頔,饶平县教育局在家领导班子及相关股室负责同志,饶平二中、上饶中学两个实践基地的相关负责同志等。

在饶期间,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领导还前往饶平二中、上饶中学开展调研,并实地考察项目开展情况。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助力饶平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联合饶平县教育局开展“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项目”。

该项目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联合共建外语教育精准帮扶和实习实践基地。二是分享优质外语教学资源,通过开发并分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建设的与高中英语教材配套的英语听说材料,精准指导学生的英语听说训练和英语教师开展网络研修活动。三是开展混合式教师培训,充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源优势,实施面授+远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师培训。四是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实践和夏令营帮扶”活动,组织华南师大本科师范生和教育硕士分批到基地学校实习,解决当地优质师资不足的问题,同时置换一批教师到华师外文学院听课进修,探索建立教育帮扶的长远机制;充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资源的优势,利用暑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学校,开展外语夏令营活动。五是构建U-G-S-I四维一体外语精准帮扶模式,科学、合理地整合大学、政府、中学、社会组织的资源,服务于乡村外语教育精准帮扶。六是开展专项课题跟踪研究,在参与帮扶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中设立课外教研小课题,专门针对帮扶内容进行持续性的远程调研、跟踪和评估;同时利用系列课题收集的数据,争取形成一批有价值、高水平的教学研究成果,实现华师+实践教学基地的师生教研能力的共同发展。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t9HNpNNtZ2Ywet9kZArqA

作者/通讯员:饶平县教育局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