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十四五”规划专题座谈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0-11-24 09:57:21

2020年11月21日,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国际中文教育“十四五”规划专题座谈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会议探讨中外合作开展中文教育的新形式,探索国际中文教育组织的发展与合作,进一步完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共同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出席座谈会,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代表学校在会议上致辞,副校长吴坚主持会议。

朱孔军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入新阶段,国际中文教育也面临着新的发展节点。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广东省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我校积极探索国际中文教育组织的发展与合作,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在中文教育政策制定、教育资源、教学标准等方面的服务与引领作用。尽管大国博弈与全球疫情严重影响着国际中文教育和我国高校来华留学教育,但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中文学习需求不会因疫情产生的阻隔而减少,反而会随着中国对全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巨大贡献而逐渐高涨。为进一步提升及打造国际中文教育品牌,我校将汇聚共识、聚力发展,搭建一个开阔的重要交流平台,为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马箭飞对我校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成果表达了高度认可,并对我校今后能在促进国际中文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高校示范引领作用寄予了厚望。在总结时他充分肯定各位专家的发言,他认为专家发言视角开阔、剖析到位、全局性强,对规划的制定和执行具有很强的隐喻借鉴作用。朱超华认为本次在华师召开的国际中文教育“十四五”规划专题座谈会,是对当前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的有效落实,体现了高校应有的担当与使命。希望华师继续发挥优势特色,在国际中文教育的新阶段及“后疫情”时代下不断寻求新突破。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安然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温宾利教授、吴坚、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王葆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等6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视角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主题发言。

安然从多语言服务世界的视角谈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她认为“传播文化需要求同存异,传播国际中文教育需要更多地求同”。温宾利围绕英国文化委员会相关政策和开展项目视角来谈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策略,他表示构建我们的话语体系,要用合适的话语表述,彰显不以我为主的形态。吴坚主要从国际中文教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智库、跨区域专家等视角来探讨国际中文教育组织的发展与合作。左鹏军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生存发展的可能出路及其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的融通互补,探讨了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协同建设与发展。王葆华对海外中文教学需求进行了调查分析,并对海外中文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与本土教材改编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谷红丽基于英语评价体系来反思当前的国际中文教育,提出要完善对办学机构资质的考核,促进教师办学的本地化等建议。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言合作中心”;英文名称Center for Language Education and Cooperation,简称CLEC),隶属于中国教育部,是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专业公益教育机构,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搭建友好协作的平台。

作者/通讯员: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 | 来源: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