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特别会议听取两项人事制度改革文件制定情况报告

2020-11-23 15:55:03

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学校工作部署,经校党委批准,教代会常委会于11月中旬在行政礼堂召开教代会特别会议,听取《华南师范大学专任教师聘期任务与考核管理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和《华南师范大学青年人才聘用、考核、晋升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制定情况的报告及相关说明,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以会议决议的方式作出。

11月12日,教代会特别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副校长蒋达勇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做了《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的报告,对《意见》和《办法》两个文件制定情况以及学校推进这两项重要工作的形势背景、基本思路、方法路径和主要依据作了详细解读。他认为考核管理是现代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和关键,两年多来,全校大规模引进和储备高青人才,集中力量解决师资队伍的突出短板和瓶颈问题,取得显著成绩,接下来,在人才引进总体趋稳的背景下,我们既要精准引才,更要改革挖潜,着力教职员工的聘期任务、考核管理、薪酬激励和晋升发展,以实现学校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发展。

接下来一周,各代表团围绕两个文件进行分组讨论,在重要问题上取得了高度共识,并结合本代表团实际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关于《意见》182条,关于《办法》36条。代表们认为这两份文件突出问题导向,注重顶层设计,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目前推行这两项改革是新时期学校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支撑,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

11月19日,教代会特别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由教代会秘书长张仲仁主持,会议分四项议程。

蒋达勇对代表们意见和建议做了说明。对于《意见》,他围绕总体思路安排、关于同步推进行政管理、教辅和工勤技能人员考核的问题、关于三类岗位的比例问题、关于教学工作量问题、关于科学研究聘期任务、关于高端业绩奖励以及薪酬配套改革等七方面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他认为,从目前测算结果来看,改革后各学院从学校获得的资金将大体保持稳定,教师们的收入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主要的变化会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单位与单位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收入差距会适度缩小;二是二级单位自主权进一步增大,二级单位可调控的资金总盘子会增大;三是业绩优秀、贡献突出的教师的收入会相对提高。“保基本、强激励、奖高端”和“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改革目标总体能够实现。接下来,学校还会展开大量的测算和研究工作,确保薪酬改革实现既定目标。对于《办法》,蒋达勇认为,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青年人才的成长发展非常重视,对学校制定和实施《办法》,筛选、稳定和留住优秀青年人才,引导青年人才持续奋斗和创新发展有高度的共识,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蒋达勇就首聘期满续聘条件确定的问题、入编年龄条件设置的问题、担任硕士生导师的问题等进行了细致解释和说明。

校长王恩科在教代会特别会议进行决议之前做了工作指示。他认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之际,学校第十届教代会特别会议,共同商议学校即将启动的两项重要改革文件,恰逢其时、相得益彰。

首先,他勉励各位代表提高站位,共同擘画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新蓝图。他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兴,则百事举”,大学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师资队伍的竞争,是人事人才工作制度机制的竞争,要求大家对此务必从更高的高度、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进行思考和审视。他认为《意见》力图从根本上改变学校制度生态,全面激发教师活力,引导全校上下形成任务明确、责权统一、追求卓越的制度和组织文化,真正建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赏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办法》面向近几年大规模引进的青年人才,它的出台将为广大青年才俊提供更为清晰的成长指引,引导他们形成稳定心理预期,鼓励他们求真学问、凭真本事,确保学校基业长青。

王恩科鼓励各位代表要坚定信心,不断推动学校人事制度改革迈向深入。他认为《意见》是学校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办法》是学校为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建立“非升即走,非升即转”新机制的全新尝试。学校对此工作非常慎重,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防止掉入“理性陷阱”。因此无论是专任教师还是青年人才都不必为两个文件的出台感到焦虑或担忧,文件出台的目的不是单纯地搞所谓“优胜劣汰”,更不是无视人才成长和学术研究规律,忽视教师个性特点和学科特性。恰恰相反,学校将始终坚持“分类发展、分层竞争”“学校指导,一院一策”“平稳入轨,逐步完善”等基本理念,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全新局面。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务必相信学校党委、行政的改革决心,用实际行动加入到这场改革中来。学校将以两个文件的出台为契机,逐步推进薪酬福利、职称评审、科研评价等配套改革,改进二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制度,制定行政、教辅、工勤人员的考核管理制度,真正形成与现代大学治理相匹配的人事和各领域管理制度体系。

最后,他表示华南师大教代会一直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学校历次重大改革举措都凝聚着成百上千的历届教代会代表们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形成了华师民主管理的优良传统。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发扬教代会爱校、讲大局、科学理性的传统,为学校决策贡献最大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项议程由教代会主任徐颂军主持,大会经举手表决,通过了《意见》决议草案和《办法》决议草案。

书记朱孔军高度赞扬本次教代会特别会议是一次切实关爱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大会,是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并强调了以下四点:一是要完善制度设计,人事部门要认真梳理、吸取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作好文件进一步的修订工作。人事、科技、社科、教务、研究生、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这两个文件的出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意见,逐步推进覆盖全员的考核管理制度和薪酬福利、职称评审、科研评价、目标绩效等配套制度,加快构建符合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的现代大学人事人才制度体系和各领域管理制度体系。二是要做好宣传引导,人事部门对两个文件的解读和宣讲要继续。后面各二级单位制定实施细则的过程中,人事部门也要跟进抓好统筹,做好服务、解释、指导工作,确保文件落实不跑偏、不走样。同时,拜托各位代表把本次特别会议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位老师,并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沟通说明工作。三是要鼓励基层探索,各二级单位要在坚持学校基本政策的前提下,结合学科实际制定本单位专任教师聘期任务与考核管理实施细则,确保改革任务落得下、接得住。四是要强化政治担当,目前的两项人事制度改革,既是对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大挑战,也是对二级单位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次考验。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教代会特别会议在民主、严肃、团结、奋进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作者/通讯员:赵海霞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