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午间音乐会”获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2020-11-20 14:38:26

近日,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校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公布了关于“第七届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评选结果。我校音乐学院特色项目《乐动的思政课——以午间音乐会打造“思政+美育实践”平台探索》(赖莹莹、罗蕾)获得第七届“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午间音乐会”始创于2015年,以每周周五中午举办主题教育实践音乐会的形式举行。该项目充分发挥艺术专业学生创、编、演、跳、诵优势,演出群体和活动对象以校内师生为主,同时也面向校外文化合作单位和教育实践基地师生群众开放。在项目实践探索的过程中,午间音乐会的形式与内涵不断丰富完善,逐步从艺术实践的舞台发展成为美育浸润的平台,从实践教学环节的主渠道转变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战场。活动开展以来受到校内外师生群众的广泛关注参与,举办了近百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音乐会,如庆祝建党系列音乐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军事理论课课程汇报音乐会等,截至目前,午间音乐会的总节目量为550余个,参演人员超过1500人,近万余人次进行现场和线上观看。通过午间音乐会的平台,将音乐与舞蹈学科优势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把思政教育融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轻松时尚的方式嵌入学生日常生活的闲暇空间与“零碎”时间,突出协同育人、网络育人和精准育人,打造一个学生喜闻乐见、在艺术熏陶中受教育的精神家园。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设立于2012年,面向广东省高等教育各单位评选,经过各成员校内推荐、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名单公示等环节。项目总结学生管理事务的成功经验,并从运作理念、运作过程、特色和成效、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论述和归纳,为高校开展学生事务管理项目提供示范,树立典型。

作者/通讯员:音乐学院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