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华南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座谈会

2020-11-20 11:00:16


座谈会现场

11月12日,华南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家座谈会,二十余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实际研究工作,畅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主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卢晓中教授认为,《建议》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迈向教育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要积极构建高等教育分类体系,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推进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三大类型高等教育共同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导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全文多次提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周国富教授认为,《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大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以及科技创新的引领能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范冬萍教授认为,《建议》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指明了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组织管理水平的方向,也为我们在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时提供了思想和行动遵循。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董志强教授认为,《建议》立足新阶段,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经济发展方面,一是完善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二是首次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写入了党的文件,三是聚焦民生更加彰显了民生底色。

  马卫华在总结讲话中提出,首先要把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特别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学科优势,在研究阐释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其次要以开拓创新精神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面向世界科技新前沿,打造学科领域特色鲜明、国内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理工学科集群,推动校内相关理工学科提升内涵质量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推动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学科交叉融合。另外要勇担文化传承创新使命,为开创国家文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支撑。要充分发挥师范大学的人文社科优势,致力于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大力促进岭南文化传承与创新。

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zx/zx_gx/news/202011/t20201118_5218538.shtml

作者/通讯员:武勇 张宏宝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