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议

2020-11-19 18:42:12

11月18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依托华南师范大学建设的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进行了论证。专家组由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教授、南开大学乐国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罗跃嘉教授、深圳大学李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蒋毅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连榕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罗照盛教授组成,罗跃嘉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项目主管麻锐、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科技处处长赵灵智、实验室主任翁旭初出席会议,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麻锐主持论证会议。

马卫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参与论证会表示热烈欢迎,恳请各位专家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建设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并对未来建设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学校也将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撑,保证建设任务顺利开展。

翁旭初教授围绕实验室建设的目的意义、基础与可行性、研究方向与内容、工作规划与预期目标、开放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该实验室建设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为依托,立足于脑科学研究国际前沿,聚焦学生学习创新素质与心理健康素质的形成与培养,对接国家教育发展的重大需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创新中心的内在需求,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基础与应用研究。

专家组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和咨询讨论后,认为实验室的设立符合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一致同意通过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希望实验室利用脑认知前沿科学研究支撑教育教学,高端实验平台服务于基础教育,着力培养交叉学科优秀人才及提升师范生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加强脑认知科学在教育科学中应用研究和转化研究,发挥重点实验室在国家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大人才建设与经费投入,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作者/通讯员:吴曦阳 | 来源:心理学部、科技处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