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林芝校地帮扶,携手共创智慧教育

我校在西藏林芝市成功举办第一届粤藏教育信息化帮扶促进研讨会暨2020年度送培活动

2020-11-14 13:26:59

11月9日-13日我校在西藏林芝市举办了第一届粤藏教育信息化帮扶促进研讨会暨“华南师范大学-林芝校地帮扶,携手共创智慧教育”2020年度送培活动。本次活动包括三个部分:第一届粤藏教育信息化帮扶促进研讨会、粤藏两地教师信息化课堂网络直播交流和年度送培集中培训,此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和林芝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具体负责组织开展。

10日上午,以我校为代表的高校、两地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小学等专家代表进行了主题为“粤藏教育信息化帮扶新思路”的圆桌会议,粤林两地教育系统与会人员依次发言,广东省教育系统领导、专家学者对近三年来林芝市教育系统在教育信息化硬件设施建设和教育信息化技术常态化运用方面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提出要进一步以教育部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为契机,构建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新机制,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等“三个课堂”的建设,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建立完善林芝市教师专业发展新机制。

10日分两场同步举行了林芝本地课堂直播和粤—>藏课堂直播活动。上午林芝市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和八一中学与林芝下辖的边远学校开展了本地校际直播课堂;下午,广东省2.0工程示范校广州市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深圳市麓城外国语小学、东莞市石龙第三中学和佛山市南庄镇第三中学各自与林芝市一小和八一中学开展了在线同步交互课堂,让林芝市的师生们加入到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示范校信息化课堂融合创新展示课堂中,展示了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在促进粤藏两地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中的巨大作用。

经过几天的进校考察、圆桌会议、课堂直播交流活动后,本次活动的压轴会议“第一届粤藏教育信息化帮扶促进研讨会”11日下午在林芝市第二小学召开。开幕式由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珍珠主持。广东省教育厅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邓旭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慕雄、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广东省督学、省教育技术中心资源建设部副主任苏卫、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等出席活动。开幕式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发表视频致辞。宋磊对华南师范大学在建设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中探索出的“大学-政府-企业-中小学校(UGCS)”联动的校地教育信息化帮扶模式给予充分的肯定,对我校在提升当地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他希望,华南师范大学要进一步深化帮扶的成果,打造本地教师专业发展的“造血库”,辐射和带动西藏更多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与林芝74所学校结对帮扶的启动仪式。随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慕雄、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珍珠、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张伟春、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成员张秀梅博士、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办公室主任贾汇亮教授分别作了题目为《教育信息化助力三区三州教育均衡发展 》、《林芝市“停课不停学”智慧课堂实践成效》、《如何上好一堂融合创新课?》、《学用脱节还是学以致用?——2.0背景下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用转化提升策略》、《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的主题演讲,为林芝市布局下一阶段2.0工程实施规划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和更精准的意见。项目负责人黄慕雄教授表示:“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各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而我们在林芝开展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就是一个先行先试的项目。”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学波教授、范双利教授主持了专家报告会议。

教育帮扶是一场持久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三区三州”是党中央最为关切的地区,也是各方人力积极投入的地区。我校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UGCS校地帮扶模式,有力的推进了粤藏两地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巴桑次仁表示:“华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林芝地区的能力培训创新平台建设具有鲜明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他们所提出的高校教育信息化精准帮扶模式上将高校的教育性、服务性、专业性‘三性’融合,有效的解决了本地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诸多难题”。

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学波副院长提到,“这几天专家团队走访了巴宜区和米林县一些学校,发现三年建设的成效喜人,老师们已经能够实现常态化的应用,甚至已经开始了更加深入的钻研,尝试建立常态化的教师信息素养提升机制,未来可期”。未来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将继续发挥教育技术学国家重点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参与到国家部署的教育帮扶工作中。

此次活动中代表团还集体看望了我校在林芝支教的大学生,勉励他们更好的发挥在开展信息化课堂教学的种子作用,同时送上了母校亲切的问候。


背景信息

今年是我校对口支援林芝地区建设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2018-2020)第三年。项目实施以来,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下,在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师党委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积极组织实施平台建设工作,通过密切联系林芝市教育局,联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和相关企业,有序高效的开展了多次帮扶活动,包括捐赠设备,打造示范校和实验室,送培送教,来粤学习,基于手机直播的双师教学,学校结对帮扶,志愿者扎根促应用等。帮扶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显著。三年来平台通过“走出去,送进来”,开展了七次线下的集中培训,参训教师747名,覆盖率达到19%;通过网络直播技术将广东的课堂与林芝地区的课堂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互联互通。

作者/通讯员:张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