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到我校调研指导

2020-11-12 15:41:35

11月11日上午,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并出席我校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基地“岭南当代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校长马卫华,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翰敏,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学校社科处处长张宏宝、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等50多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朱孔军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市考察时指出,“岭南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新时代广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新使命的坚实支柱。他强调,岭南文化研究一直是华南师范大学的特色和品牌,学校将以研究基地为重要平台,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打造研究团队,深入开展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融合研究,促进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产出一批岭南文化研究的精品力作,把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岭南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为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马卫华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成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哲学社会发展情况。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从顶层设计上统筹谋划社科科研改革发展,推进科研综合改革,省部级以上社科科研平台实现了翻倍增长,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实现了翻倍增长,重大成果奖项实现了翻倍增长。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方少华汇报了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并谈了下一步推进研究基地建设的构想。

张知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对文化建设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规划和顶层设计,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高校作为文化传承、文化育人、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上肩负着重要使命。他强调,华南师范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和特色。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发挥岭南文化研究优势,精心守护好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要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精心打造岭南文化研究高地,积极服务于“人文湾区”建设;要发扬敢为人先的探索创新精神,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乘势而上、起而行之,诠释好岭南文化的当代价值,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繁荣、走在前列奉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社科处 | 来源:社科处 | 编辑:华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