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系列讲话,决胜脱贫攻坚;回顾革命历史、谋划发展新篇

机关党委赴潮汕开展教育培训暨结对帮扶活动

2020-11-11 15:56:55

11月3-6日,学校机关党委以“学习系列讲话,决胜脱贫攻坚;回顾革命历史、谋划发展新篇”为主题,组织38名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委、党员以及帮扶责任人赴揭西、潮州、汕尾等地开展教育培训暨结对帮扶活动。

落实帮扶任务 走进揭西县月翁村扶贫慰问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此行第一站来到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扶贫慰问正是落实学校对口帮扶任务的切实之举。作为我校精准扶贫定点帮扶村,月翁村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各单位与揭西县和钱坑镇领导班子大力支持与帮助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村容村貌发生可喜变化、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考察学校脱贫攻坚产业项目

赴揭西县月翁村脱贫攻坚交流

座谈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扶贫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国平,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海云,月翁村村委书记林建龙分别介绍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在认真听取了解情况后,学校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对驻村干部在帮扶村和学校之间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表示敬意,肯定他们爱岗敬业、工作细致的态度,同时也表示将一如既往按照学校的部署,加强党建的引领作用,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随后,龙君代表机关党委向月翁村捐赠慰问金,各结对帮扶单位代表也分别前往结对帮扶对象家中进行慰问。

揭西县月翁村脱贫攻坚座谈会

揭西县月翁村脱贫攻坚座谈会

揭西县月翁村脱贫攻坚对口帮扶贫困户

追随总书记潮州之行 多形式接受教育培训

在揭西之行结束后,全体党员前往潮州古城。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分支。党员同志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先后参观了开元寺、牌坊街、饶宗颐学术馆、广济桥、韩文公祠等文化古迹,在体验式教学中品味新潮,在古迹中感受岭南文化魅力。

参观潮州市古城牌坊街

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

参观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

参观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

参观潮州市广济桥

参观潮州市韩文公祠

专题讲座环节,党员们来到汕尾市初心红色文化培训学院,首先聆听了林伟健教授有关机关党建的主题报告,学习如何有效地将党务与业务有机结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党员们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内容,跟着张路研究员的分析导读,从背景意义、逻辑体系、贯彻学习要求与方法三个方面认真开展学习。最后,全体党员同志聆听组织部副部长陈殿青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对贯彻和实践条例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和理解。

龙君书记在华南师大机关党委委员、支委、党员教育培训班上发言

林伟健教授关于机关党建专题讲座

张路副研究员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讲座

陈殿青副部长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讲座

当天,党员们还来到海丰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墓敬献了花篮,并先后参观了海丰农民运动圣地“红宫”、“红场”、农民运动领袖澎湃烈士故居。通过现场教学活动,党员们领会了中国革命所走过地艰辛历程,大家深受激励和启发,表示要铭记建党时的奋斗精神,走的再远也不忘来时的路。

在海丰烈士陵园里向革命烈士墓敬献花篮

参观海丰农民运动圣地“红宫”

参观海丰农民运动圣地“红宫”

参观海丰农民运动圣地“红场”

参观农民运动领袖澎湃烈士故居

举办“政治生日”仪式和知识竞赛,强化党员意识和理想信念

本次活动精心策划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过政治生日仪式,机关党委给十一月入党的党员同志准备了特别的政治生日礼物。大家一起忆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

此外,培训班举办知识竞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学员们在激烈的必答、抢答环节中,加强了理论学习。为了强化培训效果,学员们还学习用潮汕话歌唱澎湃烈士所写的民谣,大家在通俗易懂的歌词中重温了当时的革命斗争场面,领会到澎湃的革命精神。

学唱澎湃烈士填词的民谣

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抢答竞赛的颁奖仪式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落实脱贫攻坚之旅,也是一次接受党史教育和中国发展史教育的学习之旅。党员们纷纷表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收获颇丰,并决心在今后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李建儒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编辑:李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