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师进课堂,同课异构促研学

2020-11-10 09:49:42

我校率先研发的“AI全科主讲教师‘华君’”,走进小学课堂在“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中崭露头角。11月6日上午,由我校德育神经科学与教育人工智能实验中心与东莞市寮步镇中心小学与联合举办的“AI全科教师英语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在东莞市寮步镇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由东莞市寮步镇中心小学的叶佩如老师主持,寮步镇教育管理中心领导、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教育人工智能实验中心主任黄甫全教授团队、梁锦堂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刘爱琴名师工作室学员、文德小学英语教师、寮步镇中心小学全体英语教师、寮步镇全体英语教师以及对课程感兴趣的学校教师莅临观摩指导。

AI全科教师英语教学课例以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Let’s learn》一课为主题,由东莞市寮步镇中心小学的曾蕻冰老师和华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2020级专业硕士陈帝颖同学展开了“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前者采用“真人教师主讲,AI全科教师辅助”的协作方式,后者则采用“AI全科教师主讲,真人教师助理”的教学方式。AI全科教师取名“华君”,在亮相的瞬间就引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在课上,华君标准流利的英文发音,灵活的肢体活动,与学生进行亲切互动,受到学生们的一致欢迎。

在课例教学活动之后,黄甫全教授带领的教育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开展了AI全科教师课程教学效应的调研活动。调研人员对分别上两节课的两个班级全体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对学生代表进行了访谈,了解学生对AI全科教师进入课堂上课的感受。

基于课例教学展示,黄甫全教授对AI全科教师主讲课例展开深入的介绍与剖析。跟踪国际研究前沿,华南师范大学团队摸索出教育人工智能开发新方向——AI全科教师开发设计,其研究成果在实际小学课堂教学中得到了肯定评价。通过植入名师教学、新理论教学、大数据优选教学等参照体系,进而催生“AI教师主讲与真人教师助理”的双师联袂执教课堂,实现教师从课堂主导者向组织者、观察者以及创新者的演变发展,从真正意义上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课堂资源的有效融合。据悉,黄甫全教授,所倡大课程论开拓了学科新方向,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现在率队研发“师德高尚能力卓越的AI教师”,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最后,由东莞市寮步镇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秦汉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对本次活动表示高度的赞扬,并强调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是必然趋势,愿AI教师进课堂能够有效促进教育教学发展。

此次“AI全科教师英语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提供了极具前沿性和代表性的AI全科教师参与小学教育教学的新理念与新思路,探讨了人工智能为学生学习带来的有效帮助,为参会人员带来思想启迪,为日后提升AI全科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研制智能化英语课堂课程打下基础。

AI教师开发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一个热点领域。我校黄甫全教授带队率先开发“师德高尚能力卓越的AI教师”和“AI全科教师主讲课程”,通俗来讲就是把优秀教师的教学能力开发给AI教师,旨在从根本上解决优秀教师短缺特别是乡村与城郊学校优秀教师短缺难题。

这次AI教师课程“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再次表明,AI全科教师主讲课程能够显著增强学生学习动机、再加学习投入、提升学习成效并减轻教师讲课负担。参加上课的同学们和出席观摩活动的老师们,一致地对AI全科教师上课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评价。

作者/通讯员:李浩然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