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4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开幕

改革体制机制,协同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4-12-30 17:22:31
人才培养

12月26日下午,我校2014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讲学厅开幕。

本次会议以“改革体制机制,协同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总结了近年来人才培养工作的成绩与不足,提出了人才培养深化改革的整体思路和具体方案。校长刘鸣代表学校作主题报告,副校长沈文淮、肖化分别代表学校对《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讨论稿)》、《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讨论稿)》作了情况说明。会议还表彰了2014年国家级及第七届省级教学成果奖,并为近期获批的“卓越教师培养协同育人中心”、“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实施单位”、“2012-2014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授牌。会议由胡社军书记主持。

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仍需深化改革

刘鸣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在培养模式、教师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培养结构、管理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生在学术研究高水平论文、专利发明、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性成果,但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在思想观念、课程建设、教学信息化、协同培养、专业学位发展、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刘鸣提出了培养合格、优秀、卓越、高素质人才,构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创新平台与竞争机制,大力营造培养高素质人才校园文化氛围三个目标任务;同时,还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核心、6个结合的改革思路,即人才培养与岗位职责有机结合、人才培养与职务升降有机结合、教学工作与绩效工资有机结合、教学工作与资源配置有机结合、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人才培养与综合评价和荣誉制度有机结合等。

人才培养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人才培养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于本科生人才培养,沈文淮提出了“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培养目标,“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中心,以丰富人才培养优质资源、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为两个基本点”的人才培养工作总体思路,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资源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任务作了具体说明,并指出应坚持“扶优”、“扶需”、“扶特”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深化改革。

对于研究生人才培养,肖化提出要以“立德树人、调整结构、改革模式、动态考核、提升质量” 为改革目标。具体来说, 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建立健全动态考核的竞争淘汰机制、推进学位点和招生计划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动态调节、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改革完善学生工作机制、加强体制改革的保障工作等重要领域工作,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全体校领导,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委员会正副主任,教代会正副主任,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广东省百名南粤杰出人才培养工程”入选者、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成员、广东省领军人才、珠江学者、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等教师代表,机关部处长、二级学院(所)党政正副职,本科专业负责人代表,博士、硕士学科专业指导组召集人代表,辅导员代表,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代表,教务员代表,学生代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据悉,接下来学校各层面将对《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讨论稿)》和《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讨论稿)》深入研讨,学校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后定稿予以实施。

作者/通讯员:黄思琪 万紫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