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2020-12-01 09:26:00


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党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理论学习,11月19日晚8点,软件学院党总支在学院106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党课。软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为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及重点发展对象授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扩大)召开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

11月2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扩大)召开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推进政管学院高质量发展”主题的学习会议。我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副书记吴祖兴等党委委员以及各师生党支部书记、委员4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许益锋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部分章节内容,如何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在经济发展和抗击疫情中更加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在学习习近平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讲话中,许益锋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就如何推进我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三点要求:要不忘初心使命;要把握学校和学院发展机遇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引领发展。

随后,吴祖兴进行了专题学习心得分享,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国多元化社会背景下的重要理论知识。当前学院处于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政管人要发挥自身专业的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去思考分析问题,找到专业切入点,不断实现事实与价值的转变,拓宽专业发展的思路。学习特区精神,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拥有开放的心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是学院党员必须要有的格局。最后,要不断推进学院的创新发展,以新发展格局的创新理念作为动力与支撑,学院要做好管理等各方面创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点方面,把握时代脉搏,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接下来,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吴杰老师和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于刚强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吴杰强调了关于四个意识方面的教育,指出党员同志要立场坚定,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关注国家安全问题,要不断学习新的理论知识,修炼政治意识来强化自己的大局观,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能力。于刚强强调,支部在学习中结合专业研究,更关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并将理论与实际生活结合,理解理论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党的领导实实在在落实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近几年发展更为扎实,效果明显。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学习体会凝聚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担当作为,团结努力,不断推进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网络中心直属党支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7日下午网络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网络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彭伟忠做了专题报告,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集中学习。

彭伟忠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当前国家形势任务的判断逐步推进到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近期目标。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远景目标、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报告最后落实到网络中心的本职工作——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十四五”智慧校园建设专项规划。

通过报告,与会党员们认识到:为者常行,行者常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要为实现以下几个目标贡献力量:驱动大学教育教学模式的根本性变革;驱动大学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体化、移动化和智能化变革;驱动大学治理方式的转变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图书馆党总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图书馆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馆内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体党员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工作岗位,坚定信心、担当实干,奋力促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步助力学校“双一流”“新师范”和“两高两化”建设。

11月10日,图书馆召开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总支书记万日融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讲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指导思想,回顾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就。她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恢宏气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的治国理政能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将全会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党总支委员轮流发言并纷纷表示,“十三五”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十四五”规划开门问策、问计于民,非常注重民生。我们中国人应该越来越自信,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进步,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11月中旬,总支委员到对口联系支部上党课,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更多的党员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得到的成绩,了解到“十四五”主要的远景目标,让党员更加具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11月期间,图书馆组织全馆教职工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谋划“十四五”》的系列视频、电影《金刚川》等影像资料,让全体党员群众更加深入的了解“十四五”远景规划,强化了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校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11月24日晚上,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339会议室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必华为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解读,本期培训班共32名学员参会。

陈必华为学员们深入讲解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和国家发展历程中所面临的复杂国内外环境,并就五中全会所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及全会提出的12项重要举措等方面精神进行了分析解读。她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院党校学员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与会学员一致认为,本次专题学习会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层次分明,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领会。学员龙凤表示:“要时刻铭记党的宗旨,不断深入学习领悟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守正创新,脚踏实地,以高标准要求自我,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


机关党委委员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7日上午,机关党委在石牌校区行政办公楼七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主持,副书记王松堂、委员陈殿青、王丰、华维勇、连泽纯、张奕华、翁维玲等参加集体学习。

会上,龙君向全体委员传达了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介绍了与会校领导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特别强调了学校党委要求机关党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要求。龙君指出,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机关党委委员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随后,龙君说明了机关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部署安排,介绍了近期机关党委到揭西县、潮州市、汕尾市等地开展对口帮扶及教育培训活动,特别是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的安排和成效。会上,机关党委书记领学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形成过程等内容,讲述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和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重要内容,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高校机关党建提出的新要求,要求机关党委委员结合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各自岗位实际深入学习、学深学透全会精神,以便更好地推进机关建设和学校发展。

会上,与会党委委员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了解关于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的科学判断,准确掌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实际畅谈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学校事业发展和教学科研、行政办理、日常运转以及经费收支预算的影响,介绍了所在部门和单位以及个人组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与会委员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机关党委委员,要做到:“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在思想上坚决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实践上结合本职工作,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想方设法化危为机,开源挖潜,有效利用现有的资源资产增加社会服务收入,积极争取各类竞争性经费及社会资金投入学校建设,合力做大学校的经费总盘子,尽全力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工作,维护学校大局稳定”,明确表示作为机关职能部门要扎实做好部门工作,服务学校发展战略大局。

最后,龙君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与会机关党委委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及时跟进和学习成效,要求机关党委委员要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和工作职责,进一步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发展部署上,积极适应、主动融入学校新发展中,振奋精神、担当作为,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做出新贡献。


陈文海副校长参加教科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日活动

11月17日晚,学校副校长陈文海参加所联系的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日活动,指导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教科院党委书记卓雄辉、组织员陈茵茵、辅导员李伶倩列席会议,全体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常甜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为接收预备党员通表会。与会党员听取了发展对象苏杭同志的入党志愿和个人陈述,就其入党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评议,经无记名投票表决,支部大会同意接收苏杭为中共预备党员。陈文海与苏杭亲切交谈,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修养;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忠实实践者;三是在日常实践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会议第二阶段为开展“学思践悟五中全会新精神,砥砺奋进教育发展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饶佩作深读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主题汇报。她认为,作为教育学研究者和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要紧密围绕国家发展需要和人民切身利益开展学术研究,要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随后,与会党员纷纷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

最后,陈文海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学习指导。他高度肯定本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和效果,他强调,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助于把握当代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作为博士生,要坚持把读文件、讲政治和做学问结合起来,注重领悟中国共产党执政思想的连贯性和延续性,溯源新提法,关注新命题。他勉励博士生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以党建促学习科研双提升为建设目标,激励和鞭策博士生党员刻苦钻研,用专业知识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教科院教工第三党支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0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支部书记陈雄飞和支部党员颜飞龙、于小艳、李佳、孙红娜老师参加活动。联系本支部的学院领导、副院长施雨丹参加活动。

施雨丹为与会党员作专题报告。她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她指出,40年的深圳奇迹证明了党的领导的正确性,从深圳的发展总结改革开放实践的宝贵经验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号召广大党员进一步做到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敢于冒险和创新、掌握过硬本领、树立大局观。她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为我院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指导。

卓雄辉为与会党员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他就如何将学院工作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落实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勉励大家在工作中敢当担,有作为,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各位党员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陈雄飞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作为教育者,应准确领会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颜飞龙认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责任和担当。孙红娜提出全体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实现国家下一阶段建设目标而奋斗。


后勤党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11月20日,后勤党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阮思余副教授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后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纯主持会议。

阮思余围绕“我们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是什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这次全会有哪些新的重要内容”四个方面,融会贯通理论和实践,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同时还结合后勤实际就“推进后勤服务高质量发展”做了分析。

与会同志感到,辅导报告见解精辟、逻辑严密、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解读深刻,既有深厚的理论内涵,又有鲜活的具体案例,对于学深学透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建议》实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大家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政策、理解政策、把握政策,围绕后勤“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把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切实实落到后勤。

会上,丁纯针对下一步后勤各单位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丁纯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后勤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通过抓学习,切实做到学深悟透,抓宣教,全面营造浓厚氛围,抓总结,认真做好谋篇布局。

后勤党政班子成员、各科室科长、小机关全体员工;各中心正副主任、各中心中层管理干部;后勤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教科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8日晚,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学生党支部于教科院225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陈茵茵主持,2018级辅导员彭湛东和全体支部党员参加活动。

陈茵茵向全体党员传达了学院党委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并发表个人学习感想。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总结过往成绩的基础上,明确部署了下一阶段发展目标,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绘就蓝图。作为广东发展建设的一份子,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本职工作,勇于担当和奉献,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随后,与会党员纷纷发表学习感想,大家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爱党爱国的意识和情怀,担当有为,为国家改革建设发展事业做贡献。


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1日下午,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在石牌校区行政楼401召开支部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柯友良主持,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副书记王松堂、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龙君向全体党员传达了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说明了与会校领导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和思路举措,以及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总体要求,特别突出强调了学校党委常委会要求机关党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要求。龙君指出,学习宣传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机关党委和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表示机关党委将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举行一系列学习活动。随后,龙君结合近期机关党委到揭西县、潮州市、汕尾市等地开展对口帮扶及教育培训活动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要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机关党建提出的新要求,要重视优秀文化的传承,要不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通过学习历史将过去、现在和未来衔接起来,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各位党员也在会上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支委陈海平深刻认识到当前的成绩来之不易,党员同志需要冲锋在前,努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而继续奋斗;支委刘燕婷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工作境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党员陈昀欣表示,对书记龙君多次亲自带队深入扶贫点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印象深刻,勉励自己要踏实扎根于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学校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预备党员谭彩敏认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会勾画的一系列远景目标令人振奋,这既是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和不懈的追求”。

柯友良在总结时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我们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发展部署上,同时,党员们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积极适应、主动融入学校新的发展格局,振奋精神,担当有为,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做出新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赴广州联通“5G”创新中心学习交流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共20人,前往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5G”创新中心、“政治生活馆”交流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带队,广州联通天河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华师MBA校友黄飞,广州联通天河区分公司校园营服总经理余珊娜等全程讲解和深入交流。

在“5G”创新中心,黄飞向党员师生们介绍世界通讯技术从2G时代迈向5G时代的曲折历程,以及中国联通公司在5G技术应用层面的前沿研究案例,如5G测温、生物识别、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慧小区等,涵盖医疗、民生、治安、生产等领域,党员师生们一边看、一边听,一边动手体验,大家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和理解。

在“政治生活馆”中,党员师生们详细了解广州联通公司党建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尤其是基层党支部的建设经验。广州联通运用信息技术尤其是5G技术,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真正融合,促进全体员工全面发展,推动公司持续康健发展。在参观过程中,双方进行亲切交流,希望加强校企合作,推动经管学院党建信息化建设,培养更多更优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各单位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