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团队蝉联金融科技全国高校技术大赛冠军

2020-11-06 16:03:05

10月29日至30日,第二届全国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颁奖典礼盛大举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云计算安全与测评技术广州市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团队“紫荆路航空团”荣获区块链赛道全国冠军。2019年,来自同一实验室的“紫荆路tank团”在首届全国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荣获区块链赛道全国冠军。至今,在国内外众多顶尖高校的参与下,我校云计算安全与测评技术广州市重点实验室包揽了这一全国技术竞赛2019年和2020年两届的全部2个冠军。

金融科技融合了当前世界前沿的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是目前全球产业和研究的热点。金融科技全国高校技术大赛致力于金融科技前沿领域,旨在推动国内及海外高校学生探索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大赛的评审过程综合考量参赛作品的实现完成度、商业价值和技术创新。“产品实现完成度既体现了一个团队硬实力——编码能力,也考察了同学们的软实力——团队协作能力;商业价值则考察了同学们对产品市场价值的理解,对产品可拓展可落地的思考,这也是当今复合人才所应当具备的能力;创新性则重点考察了高校学子的创新思维能力,一个企业若想持续发展,正需要这样灵动的思维和新鲜的血液。”大赛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自2020年8月10日开赛以来,共由来自全国的100多支队伍报名,最终进入决赛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共20支队伍。

“紫荆路航空团”由华南师范大学云计算安全与测评技术广州市重点实验室派出,成员谢智键、何嘉浩、邹邦祺、唐焌景和吴清蓝。导师是赵淦森教授、聂瑞华教授、杨晋吉教授和唐华副教授。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依托全新线上竞赛模式,通过80多天的全程线上开发,凭借《时间银行区块链公益平台》成功从各大高校中突破重围,夺得全国冠军。作品基于最前沿的联盟区块链技术构建了可信时间银行,对志愿者的服务数据进行链上存证、服务时长转换为时间货币在时间银行中实现便捷的储蓄和提现。志愿者可以通过“今天服务、明天享受”、“本地服务、异地享受”等模式实现志愿权益在时间、空间、类型等多维度的通存通兑。《时间银行区块链公益平台》作为前沿的区块链技术的示范应用以及多领域技术融合创新,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依托我校的广州市云计算安全与测评技术重点实验室近年持续跟进前沿的信息安全技术,并且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在学校的支持下,实验室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长期和前瞻性的投入。实验室团队目前已经与新加坡VeChain区块链基金会建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与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团队建立了深度的科研合作等。我校目前已经支撑新加坡的VeChain区块链基金会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唯链”区块链平台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校也与国内知名团队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支撑我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可控的改造升级。在持续的积累下,我校在2019年获批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研究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型去中心化网络的监管和安全防护。该项目是广东省首个区块链领域的重点研发项目。此外,我校也参与与区块链有关的3项国家科技部的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此次我校蝉联冠军也是我校在前沿技术领域以及技术创新方面的学生培养的相关工作的一个最客观的验证。

作者/通讯员:赵淦森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