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教授荣获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第二届旅游教育名师荣誉称号

2020-10-27 09:25:21

10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2020中国旅游教育论坛在厦门召开。我校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教授,副院长方远平教授,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李军教授,酒店管理系主任瞿华副教授,旅游管理系主任温士贤副教授、黄向研究员、辅导员麦源升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产业、新教育”,共吸引了来自全国旅游本科、职业院校和相关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参加。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在会上作了年度工作报告,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徐虹教授发布了《中国旅游教育蓝皮书2019-2020》,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旭阳教授宣读了2020年度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优秀会员名单。我校旅游管理学院荣获2020年度“优秀会员”称号,院长刘俊荣获第二届“旅游教育名师”称号,其撰写的《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旅游+教育”探索和实践》一文,作为全国旅游院校改革创新的典型案例入选本年度旅游教育蓝皮书。在随后中国旅游教育论坛上,刘俊所作的“‘旅游+教育’战略下的旅游学科和专业建设”报告,引发了与会者强烈共鸣和积极评价。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是教育部最早批准成立的全国八所旅游高等院校之一,是国内四所拥有独立旅游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之一,并拥有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旅游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在旅游学科建设、实验中心建设和旅游人才培养方面成果丰富。论坛甫一结束,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叶新才,华侨大学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汪京强、副主任刘建华应邀与华南师范大学教学管理团队举行座谈会,双方围绕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旅游学科发展、实验中心建设、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等工作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会结束后,刘俊紧接着召集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方远平和各位系主任结合本次论坛和调研交流会的学习体会,分享了各自参会收获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大家普遍认为,参加本次论坛和相关交流,不仅提升了学校和学院在国内旅游教育共同体中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也使自己在学术研究、教学素养提升等多方面受益良多。刘俊最后总结分析了国内旅游教育正在面临的转型挑战和战略机遇,对如何扎实推进学院“旅游+教育”发展战略及一流专业建设做了进一步的工作部署。

作者/通讯员:张建锋 |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