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赵世瑜教授专场讲座

2020-10-26 10:30:00

10月22日,由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赵世瑜教授专场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赵世瑜主讲,主题为“民间口头叙事不止是文学——从猛将宝卷、猛将神歌谈起”。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共吸引了两百余名师生到场学习。

赵世瑜教授从民间文学与民间口头叙事的渊源和不同之处谈起。大约在20世纪末,长期使用的“民间文学”概念被“民间口头叙事”取代。在学者的实践中,这两个概念往往随时发生互换使用,有一定的随意性,但二者之间是有所区别的。相比之下,民间口头叙事概念更强调和我们实际生活世界的联系。随后,赵世瑜教授指出,伴随着这一概念的变化,民间口头叙事研究者的重点也渐渐从文本分析转向语境和讲述者,所谓“表演理论”就是这一转向的体现,对这一转向应给予积极的评价。接着,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开篇的理论性知识,赵世瑜教授从生活世界出发,引出了苏州东山猛将会为例子,同时提出了“刘猛将是谁的神”这一问题。通过讲述自身实地考察经历和分析《刘猛将宝卷》、《神歌》等史料的方式,得出了“刘猛将是水上人的神”这一结论,并揭示出疍家人不断上岸,加入国家户籍,成为编户齐民的整个历史发展过程。最终赵世瑜教授指出,民间口头叙事不止是文学,各学科都可以共用。刘猛将的民间口头叙事就折射出了过去学者们对江南的研究多集中于传统的农业史,而实际上江南历史中的水上人群也同样值得关注。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赵世瑜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赵世瑜教授语言质朴、资料翔实,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同学带来了一场涉及多个学科的学术盛宴,讲座过程中思维的碰撞让同学们激情满怀。同时,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接下来的研究学习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也为我校良好学术氛围的营建再添新砖!

作者/通讯员:李斌 |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