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科学研究伦理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2020-10-23 17:05:51

10月21日,学校召开科学研究伦理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莫雷,科学研究伦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冯启理等委员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社科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成立大会由马卫华主持,第二阶段全体委员会议由冯启理主持。

王恩科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并对委员们的受聘表示祝贺。他表示,科学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为规范我国前沿科技发展指明方向。学校成立科学研究伦理专门委员会,对于进一步完善优良的科研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一是各位委员要积极履行委员职责,做好伦理审查监督和宣传普及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学伦理价值,进一步净化学校科研环境。二是各位委员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积极探索科研伦理实践经验,为学校伦理制度建设提供咨询决策意见,不断提升学校科研伦理规范化水平。三是相关职能部处和二级单位要为伦理委员会工作提供人力物力支持,保障相关工作有效开展。

马卫华宣读成立华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伦理专门委员会文件及科学研究伦理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她表示,科学伦理是科学研究不容触碰和挑战的底线,各位委员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做好科学伦理审查和监督工作。二是要积极探索,为学校科学伦理治理体系建设献计献策。三是要亲力亲为,做好科学伦理政策法规的指导和宣传工作,提升科研人员的科学伦理意识和水平。

莫雷教授对科学研究伦理委员会的工作寄予厚望。他说,科学研究伦理委员会作为校学术委员会下设6个专门委员会之一,负责涉及人体试验或动物实验等学术伦理的审查和咨询等工作。伦理委员会要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校科学伦理先进经验,探索形成华师特色的科学伦理治理体系。各位委员要积极履行职责,尊重生命和崇尚科学,做好科研发展的守卫者。

冯启理代表科学研究伦理专门委员会发言。他说,各位委员要加强学习,把握精通科学伦理的政策法规;要主动作为,做好学校科学伦理工作的宣传员和审判员;要遵守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恪守学术道德,公正履职、勤勉尽职。

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华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伦理专门委员会章程(试行)》,并研讨学校科学研究伦理审查工作程序、《华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伦理审查表》等有关事项。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郭小川就科学研究伦理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华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伦理专门委员会章程(试行)》的编制以及有关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

作者/通讯员:龙海涛 | 来源:发展规划处、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