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专家研讨会

2020-10-21 17:14:07

10月13日和14日下午,我校社科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学校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专家研讨会,为学校推进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言献策。原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管林教授、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徐福荫教授等老教授代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卢晓中等来自13个教学科研单位的资深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如何构建我校教师教育优势特色”。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莫雷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社科处处长、人文社科高研院常务副院长张宏宝主持。

会上,专家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的角度,围绕4个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围绕“当前,华南师范大学应该形成和发展什么样的教师教育优势特色”的议题,专家们指出我校教师教育优势特色要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实现新发展。一要凸显跨学科特色,充分发挥和利用优势学科的优势与特色,推进跨学科资源整合,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校教师教育提供跨学科的创新性引导与服务。二要凸显人工智能特色,聚焦“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的研究动态与趋势,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助推我校“双一流”、“高水平”和“新师范”三大建设任务。三要凸显区域特色,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加强港澳办学,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发展,大力培养“一国两制”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围绕“在教育现代化时代,师范生应该具备何种思想品质素养和知识技能素养”的议题,专家们认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范生作为未来的教育者,应该要有良好的政治认同与价值观、坚定的文化自信与道德修养、卓越的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与时俱进的教学技能与课程领导、独当一面的班级管理与课堂胜任、扎实的专业技术与实践操作、积极的组织沟通与家校贯通等素养,以及健康的身体状态与心理认知。

围绕“在师范生的培养中,如何积极发挥传统师范专业和新兴师范专业的优势特色”的议题,专家们对比了传统师范教育和“新师范”教育的内涵体系,主张“从三个方面加快‘新师范’的内涵建设——学科知识教育、师范技能与素质的教育与培养,师范教育理念与思维的教育与培养,形成自身的师范教育品牌与优势”。强调“‘新师范’建设既要继承、弘扬传统师范教育的核心价值内涵,又要树立适应新时代的教育理念,掌握和运用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教育教学技能”。

围绕“立足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如何创新师范生培养的方法、途径和机制”的议题,专家们认为我校应该利用好互联网、教育大数据与VR技术,培养具有创新性的师范生。一要开发与建设教师教育集成平台——面向教师创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教学评价软件/平台、广东省教育教学与教师教育资源大数据库、教师教育资源共享协作平台等,面向师范生创建师范技能训练虚拟仿真实验室、师范教育实践平台等。二要开设有关的教育教学评价课程。三要推进教师教育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四要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对学生行为表现评价中去。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将整理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研究报告,提交给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助力学校科学谋划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思路、新举措。

作者/通讯员:社科处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 来源:社科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 编辑:李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