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铭教授莅临经济与管理学院主讲“砺儒讲坛”第80讲

2020-10-20 10:17:29

10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陆铭老师莅临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演讲厅主讲“砺儒讲坛”第80讲,发表了题目为《新发展阶段的城乡和区域格局》的学术演讲。

陆铭围绕城乡和区域发展的结构调整空间、经济双循环下的城乡和区域发展、城乡和区域发展的政策建议三方面,深入论述了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实现通过集聚走向平衡、通过发展营造平衡实现城乡和区域发展的新格局。陆铭认为,如果允许要素自由流动,人口将会从落后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以人均GDP衡量的地区差异将会缩小,最终走向区域平衡。陆铭教授主张,在新发展阶段,我国应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强化都市圈的增长极作用,加强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投资,增强土地和住房管理的灵活性,以四大都市圈引领中国经济走上新的台阶。

陆铭教授是我国优秀中青年经济学家的杰出代表,他围绕中国城乡经济和区域发展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了大量研究成果,著有《空间的力量:地理、政治与城市发展》、《大国大城》,深具学术和政策影响,不仅在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也获得决策层重视和认可。在2020年8月24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陆铭教授是九位发言专家中最年轻的学者,就区域发展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本次“砺儒讲坛”系经管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刘愿教授、张天华副教授等约200名师生通过线下或线上参加了讲坛。众多师生热烈讨论了陆铭教授“在集聚中走向平衡”的新平衡发展观念,并表示从讲座中获益匪浅。

作者/通讯员:刘愿 |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