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师范生到未来教育家的成长之路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期“未来教育家”开班

2020-10-19 14:37:52

近期,华南师范大学第二期“未来教育家”正式开班。来自我校25个学院(学部)的77名学员齐聚第一课室大楼智慧课室,围绕“课堂交互技术促进创新问题解决”、“从当下师范生到未来教育家的成长路径研讨”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第二期“未来教育家”导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詹泽慧教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许桂清副教授为学员授课。

詹泽慧围绕“课堂交互技术促进创新问题解决”主题,从交互技术与课堂教学、创新取向的思维培养以及具体的教学案例三方面进行了讲解。詹老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采用案例“为盲人设计一款产品”分解创新设计过程的三大阶段:创意激发阶段、产品创作阶段以及展示推广阶段,讲解“创新取向的思维培养”这一概念,培养“未来教育家”学员的创新意识,反响热烈。

许桂清围绕“从当下师范生到未来教育家的成长路径研讨”主题,从“教育家型教师”的标准引出当代师范生如何成为“教育家型教师”的成长路径,以师德师风高尚、教育理念先进和理论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强、管理水平高和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五个标准循序渐进、由浅到深,引发“未来教育家”学员们对自我定位以及对未来规划的深度思考,学员们获益良多。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陈璐老师为全体学员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团体辅导,通过“找朋友”的破冰游戏活跃课堂氛围,指导各个小组进行团队合作,共同完成“不同年龄段人生纵贯线”的绘制,最后进行教师职业能力分析以及未来社会特征的分析,课堂氛围活跃,学员互动积极。

继学校首期“未来教育家”人才培养工程启动后,第二期“未来教育家”培训学校继续采取集“理论学习、教育实践、教育研究、研讨交流、对外游学”为一体的“五位一体”教育模式;关注后疫情时代的学校教育,组织了40名学员积极参与“青年云支教”疫情期间教育帮扶活动;提升学员开展教育研究的能力,组织69名学员参与 2020年广东省教育调查大赛;发挥华师师范教育培训优势,积极搭建师范生和名师名校长之间的职前职后学习交流平台,筑梦教育未来、厚植家国情怀,为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和教育管理者做出探索和尝试。

作者/通讯员:李欣 刘佳鑫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