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

2020-12-01 10:15:00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景陶参加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5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举行了师生支部共建活动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景陶参加了此活动,并指导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与建设工作。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副院长张庆海、副书记陈果参加会议,会议由世界史教工党支部书记黎英亮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黎英亮做领学发言。黎英亮认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深入学习,有助于全体党员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他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若干主题以小见大地向师生党员分享了自己在阅读、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感悟。他表示,面对日渐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坚定“三个一以贯之”,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活动第二阶段为“奋斗新时代,学习正当时”党日活动学习心得汇报。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全体党员分为五个小组,相继上台展示,分享各小组在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过程中对部分章节内容的感悟。

活动第三阶段为黄嗣殷发言。他对与会党员的学习情况做出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大家现阶段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成果。同时,他表示在进一步学习的过程中要抓住四个“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带着深厚感情学,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不仅仅要在“纸面上学”,更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习工作。

最后,何景陶就“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学习指导。他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效果和意义,他以自己学习的亲身体悟勉励大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以致用,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生活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着力培养自身的“家国情怀”,做敢于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人才。他勉励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发挥历史专业的特色和坚守教师教育的本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1月17日上午,后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纯主持召开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后勤各部门、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学习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上下功夫。

丁纯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后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教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指导后勤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丁纯强调,要把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要深化宣传普及,深化研究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推动新时代后勤事业的新发展。


软件学院师生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11月5日下午,我校软件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全体委员在408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总支书记林天飞带领委员们对第三卷内容开展认真、深入的学习。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工会主席、党委委员及办公室主任、党务秘书等参加会议。

11月12日晚,软件学院党总支在学院206教室开展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论>第三卷》专题党课。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为研究生、本科生党员及重点发展对象授课。林天飞提出,作为新工科的学生,要将理论与技术相结合,既要深刻学习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站位、培养理性思维,又要深化专业技术、切实为社会和广大群众服务。

林天飞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各位委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林天飞带领大家了解了经济、农业、科技等国家战略关注点,也学习了第三卷的治国理政思想。林天飞提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中,林天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生动的解读与阐述。他提醒党员们,要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学院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推动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克服困难,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伟大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于11月12日组织全体党员在石牌校区图书馆三楼党员学习空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新时期合格党员。

一、集体参观学校党员学习空间

在图书馆李源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全体党员集体参观了位于图书馆三楼的党员学习空间,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的复兴之路。学习空间结合互联网智能新形式,通过“VR党建”、“新时代党建学习”和“党建阵地”等板块,为我们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图片、影像资料,讲述了我校与二级学院党建的特色亮点。

参观过程中,全体师生党员认真聆听讲解介绍,不时停留驻足,并交流互动,现场学习气氛浓厚。参观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学校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创新党员教育的形式和载体,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不断坚定党员初心、以身作则,艰苦奋斗,为学校和学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强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再动员与再部署,要求各党支部通过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交流。其次,鼓励各党支部有序推进党员评议,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建工作扎实落实、创新发展。

随后,全体党员一起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教授主讲的党课——《读懂新时代中国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解读》。

本次学习通过观看线上视频课程的形式进行。胡国胜教授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群众的重大政治任务。并号召广大党员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力求把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课程中,胡国胜教授通过中国担当、中国经验、中国精神、百年大党四个方面,向我们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精华内容,他谈到:放眼世界,我们国家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则是变局中的“变”,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不确定性显著增多的背景下,要清醒把脉人类历史发展方向和世界发展大势,更需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和大胸怀。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高更紧迫。

课程的最后,胡国胜教授寄语我们广大师生党员,要在工作、学习中将自己的理想目标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新强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解读课程结束后,对整个学习过程与课程要点做了提炼、总结,并再次要求各支部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党内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增强党员师生们的政治意识、党性修养与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通过这次集体参观、学习,学院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提高了自身党性修养与政治觉悟。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专题辅导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文三栋第二演讲厅召开。

会议邀请了教育科学学院陈先哲教授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能力”的辅导报告。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以及全体学生党员近200人参会,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会议。

陈先哲教授就如何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引下,提升湾区高等教育服务支撑能力这一重要议题,作了深入讲解。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高度概括了当今时代的转变,中国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正在由“跟跑者”逐渐向“并跑者”甚至“领跑者”的角色转变, 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也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了历史性的重大挑战。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也对高等教育提出更高要求。中国高等教育进入重要历史和战略机遇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行动指南。陈先哲认为,推动高等教育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要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方法论指引下,做到“三个坚持”,分别是:坚持实事求是,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坚持因地制宜,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施策;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不断增强高等教育创新引领能力,将打造国际一流湾区与建设新时代高等教育结合起来。

陈先哲教授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广东应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协同创新优势,率先实现高等教育转型。他尤其强调,华师作为历史悠久的师范类高校,应当扎根中国、深耕湾区;坚守教师教育办学本位,为大湾区优质师资输送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朱博群表示,陈先哲教授从四个方面以独特的视角进行阐述,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纵横结合,图文并茂,既有宏观阐述,又有微观解读,既在学懂弄通上着力,又在做实落地上贯通,让党员们领略了真理的力量和理论的魅力。

朱博群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和活学活用的方法论,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在学院办学工作中付诸实践、取得实效。

朱博群要求,要确保学习时间,学院党委集中学习不少于2天,各党支部集中学习不少于1天;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形式,确保学习全覆盖;要加强自查整改,确保学习实效。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人民至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

10月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发展对象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讲授了《人民至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党课。

黄嗣殷首先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与重要意义,指出人民至上理念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中一以贯之,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年度“金句”之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点明本次党课学习主题。黄嗣殷从“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三个部分深刻阐释了人民至上理念。在每个部分阐释中,黄嗣殷都结合学院的专业特色,从党史出发,论证人民群众在党艰苦奋斗的岁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同时,黄嗣殷列举大量实例与具体数字,并结合当下热播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深刻说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最后,黄嗣殷就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出建议和希望。他强调,需坚定理想信念,将朴素的、感性的入党动机上升至自觉的、理性的高度,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要努力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打牢理论根基;要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学生要在学习上、生活上关爱同学、帮助同学、服务同学,与同学共同进步;要立鸿鹄之志,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根据广东省委有关通知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于10月13日晚上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学院院长谷红丽、副院长徐曼菲、副院长胡宝平和党委副书记陈彦敏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共110余人参加学习。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此次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作为主讲嘉宾,主要从“为什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青年师生党员应该如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三个方面,为师生党员开展了一次生动的辅导讲座。

丁晋清重点讲解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决战脱贫攻坚、以人民为中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键词的深刻内涵,强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注重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许益锋进行了总结表示,丁晋清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独到的思想见解、严密的逻辑思维,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框架结构、理论创新、历史地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实质进行了精心解读,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阐释和有力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要统一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要学用结合,融会贯通,担当作为,共同推进学校“三大建设”和学院新发展。


旅游管理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报告会

10月22日下午,旅游管理学院在大学城行政楼国际学术会议厅进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体学习,邀请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阮思余老师作辅导报告,全体师生党员参加辅导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梅主持。

阮思余从“中国之治”的角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指出新时代的中国之治不同于西方之治,也不同于历史上的中国之治。如何在社会主义制度上体现“中国特色”,如何在国家治理体系上体现“中国特色”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通过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维度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脉络。结合政治学的专业理论,帮助师生党员从更深层次学习和掌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神内核。

与会师生党员认真听取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辅导报告会是旅游管理学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活动,旅管学院将进行展览、学习讨论会、阅读分享会等系列学习活动。


陈文海副校长指导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0日晚,学校副校长陈文海到所联系的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指导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三楼会议室进行,参加人员有学院党委书记、支部指导老师叶欣、副书记范双利、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

首先,硕士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白梓含通过ppt与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回顾了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自我学习的情况。接着,与会师生集体观看专题视频,认真领会如何学精、悟透、用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后,与会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生活实际,进行学习心得体会交流。陈文海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大家的交流给予了学习辅导。与会师生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1)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宣传思想工作要去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我们应该走向基层,深入实际,这样才能讲出有温度的故事。(3)在国际传播中要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掌握国际舆论环境中的主动权。(4)我们应该以“烹小鲜”的严谨态度时刻关心群众的生活,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懂每个中国人的故事。(5)通过消除贫困、提高收入,才能把中国梦和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不能放松。(6)全体青年党员要提高思想觉悟,坚定政治站位,发挥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也要努力学习,早成栋梁,积极参与到党和国家的建设当中,站在世界的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陈文海就如何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建议和希望。他强调,不能教条化、机械化地阅读文献,应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法论,并应用到现实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结合第一卷和第二卷的学习进行深度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加深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民本情怀、共同体情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作为研究生,要奋发图强,刻苦攻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课开讲了:坚定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0月2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举行“党课开讲了”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申云同结合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2020级新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坚定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专题党课。

申云同以习近平总书记广东之行讲话精神为切入点,概括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与重要意义,从情感认同、理性认知到行动自觉三个维度解读文化自信,要求同学们勇担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使命。他指出,五千多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性成就,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既有资格也有底气自信,增强文化认同,还要在理性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完善科学的文化认知。在谈及如何传承并发展中华文化时,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应将其落实到行动中的要求:同学们应当做继承者、弘扬者,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正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价值取向。此外,他还从故宫文创、敦煌飞天课间操等文化创新切入,引导同学们要将传承文化与现实生活相对接,以中华审美精神建设校园文化、创新华师文化,最终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通过专题党课,同学们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了初步的理解,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发展与创新、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有了更深的感悟。同学们表示,“申云同副书记的思政课让我们更加了解了青年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将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坚定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各单位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