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科校长思政第一课:立鸿鹄志,求真学问,成栋梁材

2020-10-15 15:44:47

新形势提出新要求,新使命呼唤新担当。10月14日晚上,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5-206教室,校长王恩科以《立鸿鹄志,求真学问,成栋梁材》为题,为大学城校区的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第一课。


王恩科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形成渊源,表明青年工作的重要性,也为本次思政课定下基调。他以五四运动中青年推动社会发展、新冠疫情中驰援武汉的00后为例,展现青年与国家命运的紧密联系,告诉同学们应勇于担当时代责任。讲到这里,王恩科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个人实践的事例,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纷纷举手互动。来自文学院的钟佳倪表示,在感到迷茫时,看见总书记在青年时期就已经躬身入局、艰苦奋斗,自己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我们不应该成为时代的旁观者,而应该亲身参与到时代中去。”

正如在改革开放时期,华师人表现出勇于担当、求实创新的精神,成功培植了第一株异木棉。“全广东省的异木棉的爸爸妈妈都在我们这里。”听到校长骄傲自豪的话语,同学们纷纷会心一笑。时至今日,华师排名位于全国师范院校前列,学校将努力打造“北上广”三足鼎立的师范大学新格局。王恩科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好学校创造的平台,为这个长远目标共同奋斗。

“学校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缩影。”纵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王恩科认为,作为新时代零零后大学生,新生们的成长成才,恰好与中国梦编织在一起。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努力奋进,躬身入局,做有为青年。他以两度赴藏支教的林丹芸、携笔从戎后又扎根山区教育的邓华玉、不断在学术领域开拓创新的李伟浩等华师学子为例,勉励同学们“立鸿鹄志,求真学问,成栋梁材”。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课堂最后,王恩科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华师人。

来自环境学院的蒋沁怡表示,“课堂上校长展示的学校荣誉成就让我充满了进取的动力,也加深了对青年责任与担当的认识。希望自己能不负青春,砥砺奋进!”

作者/通讯员:欧嘉滢 洪子媛 邓美怡 思冉 张懿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